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今日科普】说说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脊病那些事儿!
  • 发布日期:2023-02-14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已经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健康。椎间孔镜技术是目前最为先进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方法,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什么是椎间孔镜技术?

    椎间孔镜技术属于脊柱微创手术,是将一个配备有光源、成像及工作通道的孔镜系统,经椎间孔或者椎板间入路放置于突出的椎间盘部位,在内镜直视下,使用专业工具摘除突出髓核组织、绞除部分增生的关节突骨质、切除部分增厚的黄韧带,扩大狭窄的神经根管,从而直接解除神经根的压迫而缓解疼痛。

    椎间孔镜技术有哪些优势?

    该技术具有不破坏脊柱稳定性、创伤小、风险低、出血少、疗效好、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费用低的优势,是同类手术中对病人创伤最小、效果最好的椎间盘突出微创疗法。这种手术方式在临床上是具备手术指征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首选。

    注意事项:

    脊柱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在操作时可引起神经根或脊髓的损伤,无法缓解“突出”的症状,严重还将造成瘫痪等。但椎间孔镜微创技术可以在直视下完成操作,手术风险相对较低。

    椎间孔镜技术适应症与禁忌症

    椎间孔镜技术能处理几乎所有类型椎间盘突出的患者,特别是巨大型、脱出型、伴有椎间孔狭窄和合并有骨质增生、黄韧带肥厚、侧隐窝狭窄等椎管狭窄的患者,对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不能耐受手术及麻醉的患者尤为适合。

    哪些人群不适合?

    ○ 多节段椎间盘突出;

    ○ 穿刺部位/路径/椎间隙有感染(治疗椎间盘术后感染或结核除外);

    ○ 伴有脊柱畸形的病例;

    ○ 骨折和肿瘤的患者;

    ○ 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

    ○ 精神异常的患者;

    ○ 合并有严重内脏功能减退或其他身体状况异常不能承受手术的患者;

    术后注意事项:

    1.不建议立即活动,需卧床休息数小时;

    2.严格遵医嘱,避免出现疼痛、酸胀症状;

    3.配合用药,并做好后续康复治疗;

    4.按医生建议,应适当进行舒缓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