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清华长庚科普】肺癌会遗传吗?
  • 发布日期:2022-12-09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众所周知,肺癌是我国人群中最常见的癌症,肺癌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居恶性肿瘤第1位,也是导致癌症死亡的首要原因。男性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是女性的两倍,肺癌患者年龄标准化五年生存率为16.1%,通常诊断为晚期,我国肺癌的疾病负担较高,因此社会上对肺癌关注也较多,门诊经常碰到的问题是“我家里**是肺癌,我会不会被遗传?”。

    肺癌并不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即使父母患有肺癌,子女也不一定患有肺癌,但在肺癌的多种发病因素当中,遗传因素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对“肺癌会遗传”的印象也不是空穴来风,比如在肺癌病人中可能会检测到某些基因或者染色体的异常,具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患有肺癌发生的风险也要高于正常的人群,研究表明具有恶性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发生肺癌的风险,是没有肿瘤家族史人群的2.47倍。如果在遗传易感因素存在的同时,还有环境因素等的不良影响,比如长期吸烟、室内和室外的环境污染、职业环境等就会进一步增加患肺癌的几率。所以要想预防肺癌的发生,一定要注意戒烟和避免室内、室外环境的污染,这就需要提到表观遗传学。

    表观遗传学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人生物个体的起源是受精卵,受精卵最后分化成200 多种不同的细胞构成完整个体,受精卵分化的过程是十分复杂的,也是非常稳定的。譬如口腔溃疡了,愈合后还是口腔黏膜,骨折伤愈了,长的还是骨头,即使把人体组织进行培养,没有特殊因素感染也会继续生长为原来的细胞。肿瘤的发生同样暴露在一个环境中,所以它还是表现出一定的适应于环境的变化,而环境适应性表观遗传是相对不稳定的。机体除了稳定地维持 200 多种细胞存在以外,还要生长在不同的环境中,无论是非洲高热、还是极地苦寒,人体表现出了强大适应能力,这种模式在基因组里面牢牢的记住,不仅是自己这一代,还会传递给下一代,这就是表观遗传,不仅是适应,还可以传递下去。我们没有听说过谁一出生就患上肺癌,因为肺癌是体细胞突变,在某些环境中可以诱发偶然突变长期演化而来,由此可见避免特殊环境刺激对于预防肺癌发生尤为关键。

    那么常见肺癌的危险因素包括哪些呢:

    1、吸烟和二手烟

    这是肺癌发生过程中最为常见的诱发因素,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烟草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对健康有害的物质至少有250种,已确认的致癌物有50多种,二手烟每年导致全球很多人过早死亡。香烟烟雾产生的尼古丁及其代谢物可通过促进细胞增殖、血管生成、浸润,上皮细胞间质样转化及促肿瘤生长相关的自分泌循环来促进肿瘤的生长。免疫组织化学表明,香烟烟雾冷凝物暴露驱动人类支气管细胞中的重组人亮氨酸拉链蛋白启动子高甲基化和沉默,进而促进肺癌发展。

    2、空气污染

    来自加拿大的报告总结了近6000例不同环境人群资料,经过多年研究认为:空气中的PM2.5的增加与二氧化氮的增加明显的增加了肺癌的发生率。家庭燃煤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家庭用煤与肺癌风险升高有关,用煤家庭患肺癌的风险是不用煤家庭的2.15倍。

    3、肺部基础疾病

    相比存在其他肺部疾病的吸烟者,患有慢阻肺的吸烟者罹患肺癌的风险高达5倍。有研究发现,IPF是一种特殊的肺纤维化,属于罕见的间质性肺疾病(ILD),寿命一般小于5年,5年的随访中约15%可发展成肺癌,生存率显著降低。肺结核对肺部造成慢性损害,影响了支气管粘上皮的正常功能和机体的免疫抗病毒状态,对肺癌的发生有间接的促进作用。

    4、职业暴露

    在某些特殊工作场所中,工作人员会接触到导致肺癌发生的一些危险因素,比如二氧化硅、石棉、无机砷等。木屑也是确定的人类致癌物,数据显示木屑暴露人群患肺癌的危险性是未暴露人群的1.15倍,木屑暴露是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5. 营养饮食

    饮食习惯与肺癌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健康的饮食模式与肺癌风险降低有关。钙摄入量与肺癌死亡率存在相关性,膳食钙摄入不足的肺癌患者死亡风险是摄入充足钙肺癌患者的1.07倍。腌制食品、油炸、烧烤及甜品是肺癌常见发生的危险因素。

    6、心理因素

    精神心理因素也是肺癌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长期心情抑郁,情绪自我调节能力差是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综上,肿瘤家族史的确与肺癌相关,只不过这种关联是间接性的。有些遗传基因决定了一个人患癌的风险,被称为肺癌遗传易感性,如果保持良好习惯,大概率不会发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接触上述相关因素,避免为肺癌发生营造合适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