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清华长庚科普】放射科有什么检查适合发现乳腺病变?
  • 发布日期:2022-10-28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 可用于发现乳腺病变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哪些?

    目前可用于乳腺检查的常用影像学方法包括:超声检查、钼靶X线检查、乳腺磁共振检查等。其中钼靶X线检查、乳腺磁共振检查等属于放射科的检查项目。

    2. 钼靶检查的优势是什么?

    钼靶X线检查适用于乳腺病变的筛查与诊断,能较可靠地鉴别出乳腺的良恶性病变,对乳腺内钙化尤其是病灶内的微小钙化检出率较高,已成为乳腺癌的主要影像检查技术之一,有助于明确乳腺癌位置、侵袭范围、有无多发病灶及观察对侧乳腺情况等。该项检查的费用低,预约时间短或无需预约,取报告等待时间亦短。

    3. 乳腺磁共振检查的优势是什么?

    磁共振检查具有很高的软组织分辨率,在检出乳腺病灶、确定病灶范围、数量、周围关系等方面优于其它影像检查方法。普通磁共振扫描联合脂肪抑制、DWI、MRS、增强等技术,可以提高乳腺病变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因此可以作为乳腺术前分期、术后随访的重要、有效方法。乳腺磁共振检查对多中心、多灶性病变的敏感性较高。对胸壁浸润、淋巴结转移显示良好,有助于制度治疗方案的确立。目前,磁共振检查已成为乳腺疾病定性最准确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但对病灶内钙化的检出不敏感。另外,磁共振检查费用较高,预约等待时间较长,取报告等待时间亦较长。如果您有磁共振检查或增强检查的禁忌症,也不能做乳腺磁共振检查或乳腺磁共振增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