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儿研所儿医说】小娃频尿床 病根儿竟是打呼噜
  • 发布日期:2022-09-14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早就不尿床的五岁小娃突然晚上频频“画地图”,是水喝多了还是肾脏出现了问题?答案出乎宝妈预料——这一切竟是打呼噜闹的。

    案件回放

    因尿床辗转来到耳鼻喉科

    聪聪是一个活泼可爱的五岁小男孩儿,可是最近几个月,早就不尿床的聪聪突然又开始尿床了。刚开始妈妈并没有在意,只是在入睡前嘱咐聪聪去上厕所,可是尿床的情况还是时不时地出现,而且聪聪早上还经常是睡不醒的样子。妈妈这才开始担心起来,着急地带着聪聪去医院看病。

    到医院后,他们辗转就诊了泌尿外科和肾脏内科,都没有发现问题。最终在这两科医生的推荐下,他们来到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来到这里,医生第一句问的竟然是:“孩子睡觉有没有打呼噜?”聪聪妈妈回答:“是有打呼噜,可是打呼噜和尿床有关系吗?”医生不急不忙地解释,打呼噜和尿床确实有关系。这两个症状看似没有关联,但其实很多孩子的夜间尿床正是由于打呼噜引起的。

    打呼噜是怎么触发尿床的?

    正常情况下,我们在睡眠时是不产生鼾声的。但如果鼻腔或者咽喉等上气道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了局部狭窄,呼吸时气流通过狭窄的地方,震动肌肉才发出了打鼾的声音。

    医学上称这种疾病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这一类疾病最主要的表现为睡眠打鼾、张口呼吸和憋气。比打鼾更可怕的是,由于鼻腔或者咽喉等局部的狭窄,孩子睡眠时不能呼吸到足够的空气,进而引起供氧不足,久而久之,慢性缺氧会对孩子各个方面的发育造成影响。

    那么,打呼噜又是怎么引起尿床的呢?尿床在医学上叫做夜间遗尿症,是指5岁以上儿童夜间不自主排尿。目前它的病因尚不明确,但许多研究报道显示,它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相关。主要是这个病可引起孩子慢性缺氧,从而产生氧化应激反应,导致膀胱不稳定,出现遗尿现象。同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儿茶酚胺类化合物大量堆积,最终造成夜间遗尿。

    由于长期的供氧不足,孩子的行为以及生长发育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此外,由于长期用口呼吸,气流冲击硬腭会使硬腭变形、高拱,久而久之口腔和颌面部的发育也会发生改变。逐渐地,孩子会出现上唇短厚翘起、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面部肌肉不易活动、缺乏表情等等,这就是目前被家长广泛关注的“腺样体面容”。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记得看医生

    提醒家长朋友们,孩子打呼噜,千万不要轻视,不要以为孩子只是“玩累了”,或者睡得香。

    有一些孩子表现为短暂的呼吸暂停,家长可以发现孩子睡觉的时候胸腹呼吸的动作虽然还在,但是口鼻腔都是没有气流通过的。也有一些孩子虽然没有呼吸暂停,但是长期睡眠时的呼吸都是通气不足的状态。长此以往,孩子夜间通气不足,睡眠结构紊乱,会引起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

    打呼噜的孩子往往存在早上起床比较困难,白天经常困倦,注意力不集中、多动,记忆力下降,学习困难,或者出现夜间遗尿、生长发育迟缓、高血压、肥胖等情况,甚至还有一些孩子会出现心理和行为大异常,如不正常的害羞、反叛或攻击行为等。如果孩子经常出现睡眠打鼾,或伴有张口呼吸、夜间憋气、尿床等情况,家长就应该带孩子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了。

    目前临床上对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诊断及治疗已经很成熟,很多孩子经过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已获得了满意的疗效。及时的诊断和治疗,不仅可以早日还孩子健康快乐的童年,同时还可以避免各种并发症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