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两侧血压不一样,警惕这种病!
  • 发布日期:2022-02-23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前不久,我在出门诊时,发现有位患者两侧血压值差距较大,于是询问患者,“您平时测血压两边都测吗”?患者叹口气说:“我一直在我们社区的诊所量血压,从来都是量左边,血压也一直是正常的。但是从前几天开始就出现了头晕、手麻,这不,今天就来医院检查一下,大夫,我身体出现什么问题了吗?”

    “您左手臂血压值还是正常的,可是右侧手臂的血压已经180mmHg了,我建议您除了做头部CT以外,还需要做一个锁骨下动脉超声的检查,看一下有没有血管狭窄?排除一下是否有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可能?”我回答说。

    患者同意了,结果回报,头部CT未见明显异常,可锁骨下动脉超声检查提示:左侧锁骨下动脉90-99%的狭窄。这个超声结果印证了我的猜测。

    图片1.png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临床较为常见,双上肢的血压差是锁骨下动脉盗血的一个重要体征。当代偿血流充分时,患者常可以无症状,但当代偿血管出现狭窄或闭塞时,患者常常会出现患侧上肢的缺血症状,表现为脉搏减弱、发凉、肢体无力或者疼痛;当椎动脉血流出现异常时,患者可能会出现眩晕、复视、视力障碍、步态不稳等严重的缺血性卒中症状。

    锁骨下动脉狭窄或闭塞由于临床表现比较隐匿,发现通常较晚。因此,当发现双侧血压不对称时(收缩压相差≥20mmHg),就应该及时进行锁骨下血管超声的检查。对无症状的锁骨下动脉狭窄可行内科药物治疗,当出现患侧上肢或者后循环缺血症状时,应考虑介入治疗。

    脑血管病是可以治疗的,但对晚期阶段却无能为力,预防才是关键。像前述患者一样,血压不知道什么时候高的?自然也就不会去干预了。而高血压是脑血管病、冠心病等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因此,注重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筛查,如血压、血脂、房颤等,做到早期预防、及时干预,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