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儿研所儿医说】什么是矮小症?
  • 发布日期:2021-05-19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疫情的反复加之寒假的来临,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的话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许多家长不知道矮小可能是一种病理状况,更不知道这类疾病可以干预治疗。对于孩子长高问题,许多家长存在认知误区:盲目等待孩子年龄大了后身高会“窜一窜”;盲目听信广告宣传,给孩子吃所谓“增高药、保健品或使用物理增高法”,反而没有到正规医院的儿童内分泌门诊就诊。

    孩子长得慢,甚至不长个,很多家长就会觉得是缺营养,缺钙,各种补品、保健品、增高药、补钙药,通通往孩子身上招呼。这是家长对矮小认识的一大误区。

    那么,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矮小症?严格来讲,矮小症是指在相似的生活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和年龄的个体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者(-2SD)或低于第3百分位数者(可查阅正常生长曲线)。简单来说,差不多100个同样年龄的孩子站队,孩子站在前3个左右了,就要小心矮小症了。

    在身材矮小的患儿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人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生长激素是人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是促进人生长的最主要激素,能够刺患儿童骨骺软骨细胞的分化、增殖、长骨生长,使人体长高,同时调节物质代谢和能量平衡。如果患者的生长激素分泌不足或分泌紊乱,就会影响正常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