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世纪科普】献血后血液是如何恢复的
  • 发布日期:2021-05-12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上个月我院职工积极参加了献血活动。献血后很多人都很关注自己的健康,想尽快恢复到献血前的状态。那么献血后机体的生理功能是如何恢复的呢?

    血容量的恢复

    捐献的全血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有形成分约占45%;其余55%为无形成分——血浆,血浆中约90%为水分。因此,献血后及时、适量地饮水,有助于血容量的恢复。

    一般献血后1-2个小时可以恢复血容量,血浆蛋白质是由肝脏合成,一两天内就能得到补充。

    红细胞、血红蛋白的恢复

    红细胞的寿命一般为120天,人体内每天约有1/120的红细胞(即20亿个红细胞)衰老、死亡,即便不献血,每天也约有30-50ml血液被更新。同时,人体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献血后机体促发骨髓造血功能活跃,加速新的血细胞生成。

    若捐献200ml全血,红细胞及血红蛋白恢复至献血前水平需要7-10天,通常男性较女性恢复快。

    白细胞、血小板的恢复

    白细胞的平均寿命约9-13天,血小板的寿命就更短,约7-10天,每天有大量的白细胞和血小板新生、成熟、衰老、死亡。因此,献血后白细胞和血小板恢复较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更加快,一般72小时左右即可恢复。

    血流动力学与血液流变学的变化

    根据研究表明,献血后短时间机体通过降低心脏血液输出量、增加外周阻力等一系列的生理应急反应来维持平衡。献血后的4天,血液搏出量以及外周阻力调整接近献血前的水平,说明血液各项指标也逐步恢复至献血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