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世纪科普】一条发给医生的短信
  • 发布日期:2021-05-12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1年4月22日,一条短信息发到了北京世纪坛医院腹膜肿瘤外科刘刚医师的手机上。原来,这一天正是一位腹膜后脂肪肉瘤患者于大姐的手术5周年纪念日,她通过这样一条简短的信息,报告了自己的健康状态,也向李雁主任团队表达了感激之情。这条特殊的短信息,也将我们的思绪拉回了5年前。

    2016年4月,于大姐慕名来到李雁主任的门诊,讲述了她的疾病历程。9个月前因超声发现子宫左侧不均质中低回声包块,边界欠清。进一步查MRI显示盆腔巨大占位,考虑左侧附件来源。2015年7月29日接受手术治疗,术中诊断为腹膜后肿瘤,并完整切除肿瘤。术后病理诊断为神经鞘瘤,FNCLCC I级。2015年12月复查即发现腹膜后再次出现肿物。经多家医院病理会诊,确诊原肿瘤病理为腹膜后脂肪肉瘤。因此,于大姐被临床诊断为腹膜后复发性脂肪肉瘤,听完于大姐的讲述,李雁主任决定将其收入腹膜肿瘤外科接受治疗。

    术后仅仅5个月肿瘤即快速复发,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心理打击,也给医生带来了极大的挫败感。腹膜后肿瘤因为解剖结构的特点,一贯被认为是外科手术的禁区。但诸如脂肪肉瘤在内的腹膜后肿瘤,放化疗均不敏感,目前尚无有效的靶向药物,根治性切除手术仍是主要的治疗手段。但术后局部复发率极高,复发性腹膜后肿瘤再次手术难度高,风险大,更难达到根治性切除,临床上通常会出现越手术复发时间越短的尴尬局面,甚至出现腹膜种植转移,极大地缩短了患者的生存时间。

    面对这种治疗困境和不良预后,于大姐充满了恐惧,但是出于对李雁主任的信任,她也充满了信心。经过术前详细的评估,分析肿瘤复发的特点及脂肪肉瘤的生物学行为特征,李雁主任团队还是带给了于大姐新的希望,制定了更为科学的肿瘤细胞减灭加腹腔热灌注化疗的手术方案,并在2016年4月22日顺利实施。

    术中探查发现左侧腹膜后不规则肿物,沿腹膜外间隙向前方延伸至切口左侧,向下方侵犯乙状结肠及上端直肠系膜,侵犯左侧附件,达盆腔侧壁,并沿髂外血管生长至股环,后方紧贴腰大肌生长,上方达左肾下极。小肠系膜根部可触及片状增厚,近肠壁小肠系膜有直径约8 mm脂肪瘤样结节。按照CRS手术原则进行了扩大切除,切除腹膜后肿瘤(含部分腰大肌纤维)、左半结肠、大网膜及左侧附件,剔除肠系膜结节。手术达到了肉眼无瘤的满意减瘤状态,并进行了术中的腹腔热灌注化疗。术后病理为非典型性脂肪瘤性肿瘤/高分化脂肪肉瘤(脂肪瘤样型+硬化型+梭形细胞型)。为了进一步降低术后的复发风险,术后接受了6周期的辅助化疗,然后定期进行随访复查。

    于大姐每次到李雁主任门诊复查,都是带着忐忑的心情而来,每次又带着无复发的好消息高兴地回家。时至今日,于大姐的好消息也持续了5年。对于腹膜后脂肪肉瘤患者而言,这个5周年纪念日来之不易,既是患者的幸运,也是医生的骄傲。在抗击肿瘤的道路上,面临着很多不确定的风险,只有医患双方互相信任,携手同行,勇闯禁区,才可能创造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