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世纪科普】临床医生眼里的肾动态显像
  • 发布日期:2021-05-12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最近读到一篇文献,一位泌尿外科的医生从临床角度评价了肾动态显像的重要性,多方位多角度讲述了肾动态显像对外科医生的治疗决策具有重大意义。让我更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每天工作的意义,也激发了更强烈的责任感。

    首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肾动态显像是什么,怎么做?肾动态显像是核医学科的常规检查项目之一,用来观察肾的位置、大小、形态、血流、功能及尿路通畅情况,是泌尿系统疾病常规的检查方法。

    肾动态显像的检查过程简单易懂。患者可正常饮食,在检查前30min饮水300 ̴500ml,上检查床前排空膀胱。静脉“弹丸”注射显像剂(可以简单理解为先推显像剂进血管,然后松开止血带),同时启动采集程序,连续后位采集双肾动态图像。采集时长20min。采集过程,只需患者平躺,双手上举至头顶即可。若患者因特殊情况无法平躺,还可行坐立位肾动态显像(即患者坐在特制的椅子上,用同样的程序和注射方法进行检查)。

    肾动态显像与其他肾脏检查,比如静脉肾盂造影(IVP)相比,更加简便、无创伤、灵敏度高、可重复和可定量评价分侧肾脏功能。而IVP检查在肾功能不全时可致患侧肾脏显影不清或不显影。对于泌尿系统梗阻的患者,尤其是不可逆的肾功能受损,只能保守治疗或者有严重并发症时进行肾脏切除。但对于青少年或者老年患者,切除一侧肾脏,需要非常慎重。此时,肾动态显像可以提供分肾信息,准确地评价分肾功能,对上尿路结石的诊断及治疗是否保留患肾方面有重要价值,在梗阻性肾病外科指定手术方案时有一定的指导价值。有资料显示,小的无症状的肾皮质肿瘤(<4cm)行肾部分切除术与根治术的预后相似,因此,当肿瘤直径较小、且患肾功能尚可时,可采取部分切除。多数患者术后肾脏功能指标可达正常范围,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生活水平。因此肾动态显像能够准确评价双肾及分肾功能,对肾脏肿瘤患者的外科治疗决策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