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怀柔中医科普】 如何预防脑出血
  • 发布日期:2021-04-14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什么是脑出血呢?脑出血就是老百姓口中的脑溢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

    脑出血发生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比如说与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的老化、吸烟等密切相关。脑出血的患者往往由于情绪激动、费劲用力时突然发病,它的早期死亡率很高,幸存者中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

    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脑出血呢?

    1.控制血压:脑出血最常见的病因就是高血压,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内就相当于预防了一部分脑出血的可能性,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降压药物,使血压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避免血压波动对血管壁的损害。

    2.保持心情舒畅:高血压患者在紧张时血管收缩反应比正常人持久,精神紧张、自主神经活动等可引起高血压。保持心情舒畅是十分必要的。

    3.注意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按时作息,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时间(有午睡习惯者坚持),文体活动力求适度和适量,保持大便通畅和勿使劲搬抬重物。

    4.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忌暴饮暴食、高糖高脂食物、酗酒、吸烟,同时不宜进食过于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和过浓的茶等兴奋性饮料,但应多次少量的适量饮水。

    5.注意身边的症状警告:脑出血的发病虽多突然,但部分病人在发病前数小时或数日内还是会有ー些症状的。患有高血压病的中老年人,一旦突发头晕、头痛或头晕、头痛加重;突发一侧肢体或头面、舌部暂时性发麻、乏力或活动欠灵活;突发嘴角流口水漏气、舌头发硬、咬字不准、吐字不清;突发血压持续升高等症状时,应尽快就诊,以确保安全。

    脑出血带来的伤害不是一个局部,而是累及全身,它带来的伤害不是一时,有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一生。我们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使自己的血压处在正常范围内,预防脑出血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