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天坛科普——春季养生
  • 发布日期:2021-03-08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雨水”节气刚过,前几天的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高的让人心烦气躁,似乎冬衣都可以收起来了,但正所谓“物极必反”,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个月至春分,最高气温不会再超过15摄氏度,最低气温还经常低于0°,厚衣服还要再穿些日子。“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这句古老的养生谚语现今仍然是指导大家穿衣的重要原则,尤其是年老体弱容易感冒的人,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下厚上薄”,早晚适当增添衣物。

    除了“春捂”,这个季节的养生原则,《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的最清楚:“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春天是推陈出新,阳气升发的重要时机,人也要顺应自然,早点起床,出门大步走一走,穿着要宽松一些,可以设立个今年的小目标,情绪积极向上,这些都是符合春季生升之气的。中医理论中,肝属春木,其性升发,喜条达舒展,恶压抑郁闷,所以违反春季养生的结果就会伤肝,伤损阳气,夏天可能会出现寒病。

    需要提醒的是,这里的“夜卧”,古人是指晚上9点以后就算晚睡了,按照现代人的作息,最好能10点以前睡觉,千万别熬到十一二点,非常伤身体。

    还有,这个季节要以和缓舒畅的运动为主,除了快步走,建议多做“八段锦”、“太极拳”等舒展筋骨、疏通经络的传统运动,不宜太剧烈、多出汗,耗伤气血。

    此外,从中医五运六气的推算来看,今年春天的主气和客气都是“厥阴风木”,肝气偏旺,容易出现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失眠多梦、急躁易怒等肝火亢盛的症状。要注意调养精神、放松情绪,可以试试每天梳头,做眼保健操,按揉太阳穴、百会穴、风池穴等,预防头痛,减轻眼疲劳。

    除了“护肝”,这个季节的养生,还要“养脾”。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季肝气偏旺,易克脾土,所以饮食上要少吃酸味食物如乌梅、酸梅等,多

    吃甘味食物,如山药、大枣、扁豆、小米、莲子等。蔬菜方面,适当多吃豆芽、荠菜、莴笋、韭菜、菠菜等,可助生发之气。绿豆芽性寒,炒菜时加点生姜中和一下更好,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建议吃更平和的黄豆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