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积水潭医院科普》糖尿病
  • 发布日期:2021-03-01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通过多种治疗手段可以控制好糖尿病。主要包括5个方面:糖尿病患者的教育,自我监测血糖,饮食治疗,运动治疗和药物治疗。

    糖尿病常规检查包括:血糖、尿糖、尿酮体、糖化血红蛋白(HbA1c)、糖化白蛋白、血清胰岛素和C肽水平、血脂、免疫指标、尿白蛋白排泄率。

    为了更好的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和控制好血糖,对于2型糖尿病我们制定了三级预防目标:一级预防目标:控制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二级预防目标: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在已诊断的患者中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三级预防目标:是延缓已发生的糖尿病并发症的进展、降低致残率和死亡率,并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糖尿病患者需懂得糖尿病的基本知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了解如何控制糖尿病,了解控制好糖尿病对健康的益处。这就需要我们做到以下几方面:

    饮食方面

    做到平衡膳食,选择多样化,丰富的食物;坚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定餐。如经常性低血糖,可适当加餐;少食用血糖指数高的食物,如甜点、汽水;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粗粮。

    运动方面

    合理运动可以改善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重,减少身体脂肪量,增强体力,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运动的强度和时间长短应根据病人的总体健康状况来定,找到适合病人的运动量和病人感兴趣的项目。运动形式可多样,如散步,快步走、健美操、跳舞、打太极拳、跑步、游泳等。

    温馨提示:合适的运动强度为活动时患者的心率应达到个体最大耗氧量时心率的60%,也可通过以下公式计算:心率=170-年龄。

    自我监测血糖

    自我监测血糖是控制糖尿病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它可以及时全面地掌握患者血糖的控制情况,为指导患者合理饮食、运动及调整用药提供科学依据。

    血糖监测的时间点可以选择餐前/空腹、餐后2小时、睡前、夜间、运动前后;如出现低血糖症状或怀疑低血糖时应及时监测血糖。

    药物注射方法

    当口服降糖药物治疗已经不能有效控制血糖时,就需要借助胰岛素注射来控制血糖。下面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如何正确规范的注射胰岛素。(详见右下图片)

    胰岛素的保存:未拆封的药物2℃-8℃冷藏保存,不能冷冻或日曝晒。已拆封的药物25 -30 ℃以下,室温使用可保存1个月。

    胰岛素注射用针头为一次性使用。重复使用针头的危害有:注射疼痛、皮下脂肪增生、注射部位感染、针头堵塞、影响药物的剂量和浓度、针头折断。

    低血糖的预防

    只要能正确掌握胰岛素笔的使用及注射方法,就能确保胰岛素药物治疗的最佳疗效,同时通过血糖监测、定时定量进餐、合理安排运动亦可有效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如出现心跳加速、头晕想睡、四肢无力、饥饿、恶心、呕吐这些症状需及时测血糖,当血糖≤3.9mmol/L时,记住两个“15”,即:“吃15g食物等15分钟”后复测血糖。

    快速升糖的15克含糖食物有:

    注:以上食品在发生低血糖时选择其一。

    如果血糖没有上升,就再进食一份15克碳水化合物。然后再等待15分钟后,再次检查您的血糖。如果血糖仍然很低,或出现意识昏迷,需即刻送医院救治。

    特别提醒:如同时服用阿卡波糖的患者,预防或出现低血糖时,需要服用上述食物而不是糕点等其他碳水化合物,因为阿卡波糖会抑制多糖的分解,减慢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吸收,因此碳水化合物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有效治疗低血糖。

    足部皮肤护理

    足部皮肤护理和保养是预防糖尿病足的重要环节。在严格控制血糖的基础上注意足部卫生和避免足部外伤,可以有效地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和发展。糖尿病患者鞋袜要透气性好,质地松软,大小合适;不要穿过紧的鞋或高跟鞋,以免给足部增加负担;糖尿病患者洗脚时要注意,洗脚时间不超过15分钟,水温不能太高,以免烫伤皮肤;洗脚后用柔软、吸水性强的毛巾轻轻彻底擦干,因为如果毛巾硬粗糙或者用力过重,都可能造成足部皮肤不易察觉的创伤,导致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如果发现足部出现伤口需及时到医院就医,切勿自行处理,影响伤口恢复。

    如果糖尿病患者做到合理饮食、合理运动、加强自我管理、严格的按照医生的医嘱用药、积极的治疗,勇敢的面对,可以很好的延缓糖尿病急性及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发展,享受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