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积水潭医院科普》什么是诺如病毒
  • 发布日期:2021-03-01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定义: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es),是一种肠道病毒,属于人类杯状病毒科。一年四季都会发病,但在冬季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儿童病毒性腹泻中仅次于轮状病毒。

    2、感染途径主要有:

    a、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尤其是未经消毒的生食。

    b、触摸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彻底洗干净双手,再吃到自己嘴里引起感染。

    c、与感染了诺如病毒的患者接触而感染。

    3、传染源:主要是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健康携带者。


    常见发病症状


    引起急性肠胃炎,一般在感染后12至48小时出现相应的症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大多是先表现为呕吐,且次数频繁,基本上吃什么吐什么,腹泻的表现不明显,其他症状是发热,腹痛。成人患者则大多是先表现为腹泻。诺如病毒感染病例的病程通常比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


    如何预防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关键是防止“病从口入”,搞好食品卫生、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生吃蔬菜瓜果要洗干净,不吃腐烂不干净的食物。肉类贝类等不能生吃的食物应彻底煮熟才食用。厨房用具应生熟分开。提倡喝开水,不喝生水。饭前便后要洗手,吃东西前要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