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积水潭医院科普》日常生活预防烧烫伤
  • 发布日期:2021-02-22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烧伤是平时常见的损伤,一般指热力如沸液(水、油、汤)、热金属(液体、固体)、火焰、蒸汽和高温气体等所致的人体组织和器官损伤。电能、化学物质、放射线所致的组织损伤与热力损伤的病理变化、临床过程相似,因此,临床上习惯将它们所致的损伤也称为烧伤。这些烧伤与生活意外、自然灾害、生产事故、交通事故甚至战争紧密相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甚至造成大批人员伤亡。

    烧烫伤的分度

    烧伤分度采用三度四分法,即分为Ⅰ度、浅Ⅱ度、深Ⅱ度、Ⅲ度。按照严重程度分为:浅度烧伤(包含Ⅰ度、浅Ⅱ度为),深度烧伤(深Ⅱ度、Ⅲ度)。

    Ⅰ度烧伤,病变最轻,再生能力活跃(例如晒伤)。临床表现为红斑、局部干燥、疼痛和微肿而红,无水疱,3-5天后,局部由红转为淡褐色,表皮皱缩脱落,露出光滑的上皮面而愈合。一般不遗留瘢痕。

    浅Ⅱ度烧伤表现为局部红肿明显,有大小不一的水疱形成。表皮脱落可见创面红润、潮湿。如无继发感染,一般经过1-2周后愈合,不遗留瘢痕,有时会有较长时间的色素改变。

    深Ⅱ度烧伤表现为局部肿胀,表皮较白或棕黄,间或有小水疱,将坏死表皮去除后,创面微湿、微红或白中透红、红白相间,如无感染,创面可于3-4周后愈合。

    Ⅲ度烧伤为皮肤全层毁损的烧伤,表现为局部苍白、无水疱,感觉丧失,发凉,质韧似皮革。全层组织烧伤几乎没有肿胀,但周围组织可能会很肿胀。大面积Ⅲ度烧伤需植皮方能愈合。

    烧烫伤与普通疾病不同,在导致烧烫伤的诸多因素中,除不可抗拒的雷电等自然灾害外,绝大多数导致烧烫伤的因素是可以预防的。

    日常生活中预防烧烫伤

    1.与热源保持安全距离,避免被高温高热烧伤、烫伤、灼伤。

    2.正确使用高温、高热及电器用品,如取暖器、电熨斗、高压锅等 。

    3.洗澡时,先放冷水,再兑热水,调好水温。

    4.不要把高温的液体或物品放在人容易触碰到的地方。

    5.揭锅盖时,先向无人的方向敞开一条缝,放出一部分热气后,再全部揭开。

    6.拿取微波炉、蒸笼内高温环境内的器具时,应垫一层隔热的布,或等温度降低后再拿取。

    小儿烧伤预防


    由于小儿皮肤娇嫩,一旦烧烫伤,受伤程度往往比成人严重得多,伤势较轻者可能会留下瘢痕,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一定要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和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1.让孩子远离热源。让热水、热汤、火焰以及各种电、火等危险装置放在孩子的活动范围之外和手脚够不着的地方

    2.不要将热水瓶、电饭锅、火锅、热水壶和水杯放在孩子能拿到的地方。

    3.家里的电插板、电源线等要远离孩子,婴幼儿会啃咬电线而被电击。

    4.尽量不用桌布,以防孩子拉扯桌布引起盛放热液的容器翻到。

    5.冬天使用电取暖器,注意远离孩子,或加围栏,热水袋、暖手宝等也要时刻注意其温度不能过高。

    6.把家里强力清洁剂,如除污剂、碱水、浓硫酸等放在孩子不易碰到的地方,以免被孩子误食或泼洒到脸上或其他暴露的皮肤上,导致化学性烧伤。

    7.大人在家端热汤或热水时,要大声告诉孩子不要靠近,以免撞翻。

    8.抱孩子时不要抽烟、喝热水、热汤,以免打翻烟头和杯碗,伤及宝宝。

    9.做饭时最好不要让孩子进入厨房,那里对孩子充满了潜在危险。

    10.给孩子洗澡时,先放冷水,再放热水,调水温38度左右。

    11.加强对孩子的看护,最好有专门的保姆或手脚灵便的老人照看,千万别把孩子长时间仍在一边不管。

    12.教育孩子认识火、热、电的危险性。


    老人烧伤预防


    1.正确使用热水袋、暖手宝、暖气片,预防老人被烫伤。老年人的皮肤薄,干燥松弛,弹性差,皮下组织少,对温度敏感性弱,受热易损伤。接触一个部位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睡觉时最好不要使用,以免引起低温烫伤。

    2.艾灸、拔火罐、火疗有风险,理疗需谨慎。

    烧伤的正确处理十分重要,一般情况下正确的早期处理,可以减轻烧伤程度,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是烧伤患者后续治疗的基础。烧烫伤处理原则为去除伤因,保护创面,防止感染,及时送医。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广泛开展烧伤预防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烧伤预防知识和安全意识,可以大大降低我国烧伤的发生率,让更多的家庭避免意外伤害,这将成为利国利民,造福千家万户的功德善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