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防治冠心病辨证选用丹参制剂
  • 发布日期:2021-02-03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冠心病是指由于冠状动脉循环改变引起冠状动脉血流与心肌之间的供需失衡,从而导致心肌受损的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前胸部阵发性或持久性的压榨样疼痛或剧痛,甚则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亦可无任何症状而仅在体检时发现心电图有心肌缺血表现。中医对胸痹认识较早,胸痹之名称首见于《黄帝内经》。《灵枢・本脏》曰:“肺大则多饮,善病胸痹、喉痹、逆气。”胸痹属于中医“胸痹”“心痛”“真心痛”等范畴。其与寒邪内侵、饮食不当、情志失调、年老体虚等因素有关。病位在心,与肝脾肾等功能失调关系密切。

    冠心病是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三大主要疾病之一,冠心病的发病率近年来不断上升,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急性心肌梗死。西医有较多治疗冠心病的方法和药物,如果结合传统中医药,往往能事半功倍,中药丹参在治疗冠心病方面有独特的功效。

    丹参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丹参的干燥根和根茎。主产于四川、山东和河北,丹参性味苦微寒,归心、肝经。丹参有活血、祛瘀、调经、止痛、凉血除烦的作用。《神农本草经》记载:“(丹参)主心腹邪气,肠鸣幽幽如走水,寒热积聚,破症除瘕,止烦满,益气。”20世纪60年代,赵锡武、郭士魁、陈可冀等现代著明医家提出“心血瘀阻,血脉不通”,活血化瘀法成为治疗冠心病的主流治则。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丹参具有改善血液流变性、改善微循环、抗凝血、抗心肌缺血等药理作用。丹参作为主要的活血化瘀药,在冠心病的中医药防治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治疗冠心病的丹参制剂总结以下:

    一 以丹参作为基础药的中药成方制剂

    1 活血化瘀剂

    1.1丹参片

    药物组成:丹参。

    功能主治:活血化瘀。用于瘀血闭阻所致的胸痹。症见胸部疼痛、痛处固定、舌质紫黯;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临床应用:胸痹。多因瘀血闭阻而致。症见胸部疼痛,痛处固定,入夜尤甚,甚或痛引肩背,时或心悸不宁,舌质紫黯或有瘀斑,脉弦涩;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1.2银盏心脉滴丸

    药物组成:丹参、灯盏细辛、银杏叶等。

    功能主治:活血化瘀,通脉止痛。用于瘀血痹阻引起的冠心病心绞痛,症见胸闷、胸痛、心悸、气短等。

    临床应用:胸痹。多饮瘀血痹阻所致。症见胸闷,胸痛或绞痛,心悸,气短,春舌紫黯,脉涩。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2 行气活血剂

    2.1冠脉宁片

    药物组成:丹参、葛根、延胡索、郁金等。

    功能主治:活血化瘀,行气止痛。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症见胸闷、心前区刺痛,心悸、舌质紫黯、脉沉弦;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临床应用:胸痹。多因气滞血瘀、瘀阻心脉而致。症见胸闷而痛,或胸痛隐隐,痛有定处,舌黯红苔薄,脉弦涩;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2.2精制冠心片

    药物组成:丹参、红花、川芎、赤芍、降香。

    功能主治:活血化瘀。用于瘀血内停所致的胸痹,症见胸闷、心前区刺痛;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临床应用:胸痹。因瘀血内停、阻滞心脉而致。症见胸闷而痛或猝然而痛,痛有定处,或痛引肩背,舌紫黯或瘀斑,脉弦涩;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2.3乐脉颗粒

    药物组成:丹参、川芎、赤芍、红花等。

    功能主治:行气活血,化瘀通脉。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头痛、眩晕、胸痛、心悸;冠心病心绞痛、多发性脑梗死见上述证候者。

    临床应用:胸痹。因气滞血瘀、心脉痹阻、心脉不通所致。症见胸闷、胸痛或猝然绞痛,或隐隐作痛,气短,心悸,或痛有定处,舌紫黯或有瘀斑,脉细涩或沉涩;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3 益气养阴活血剂

    心元胶囊

    药物组成:丹参、制何首乌、地黄等。

    功能主治:滋肾养心,活血化瘀。用于胸痹心肾阴虚,心血瘀阻证,症见胸闷不适,胸部刺痛或绞痛、胸痛彻背、固定不移、入夜更甚、心悸盗汗、心烦不寐、腰膝酸软、耳鸣头晕;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高脂血症见上述证候者。

    临床应用:胸痹。由于心肾阴虚、心血瘀阻所致。症见胸闷不适,胸部刺痛或绞痛,或胸痛彻背,固定不移,入夜更甚,心悸,盗汗,心烦不寐,腰膝酸软,耳鸣,头晕,舌质紫黯,脉沉细涩;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4 活血化痰息风剂

    丹蒌片

    药物组成:丹参、瓜蒌皮、薤白、葛根、川芎等。

    功能主治:宽胸通阳,化痰散结,活血化瘀。用于痰瘀互结所致的胸痹心痛,憋气,舌质紫黯,苔白腻;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临床应用:胸痹。多因痰瘀互结所致。症见胸闷胸痛,憋气,舌质紫黯,苔白腻;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二 以丹参、三七作为基础药的中药成方制剂:

    三七是五加科植物三七的干燥根和根茎。主产于云南、广西。三七性味甘微苦温,归肝、胃经。三七有散瘀、止痛、止血、消肿的作用。三七具有抗血栓形成、抗心肌损伤、抗心律失常、抗炎等药理作用。此外,有的中成药中还含有冰片成分,冰片性味辛、苦,微寒,归心、脾、肺经。冰片辛香走窜,以其清香之气可为百药之长,能通诸窍而止痛。入心经而通窍止痛,用于胸痹心痛。

    1 活血化瘀剂

    丹七片

    药物组成:丹参、三七。

    功能主治:活血化瘀,通脉止痛。用于瘀血闭阻所致的胸痹心痛,眩晕头痛,经期腹痛。

    临床应用:胸痹。多因瘀血闭阻而致。症见心胸绞痛、刺痛,痛有定处,入夜尤甚,胸闷,心悸,舌质紫黯或有瘀斑,脉弦涩或结代;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2 行气活血剂

    2.1复方丹参片

    药物组成:丹参、三七、冰片。

    功能主治: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症见胸闷,心前区刺痛;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临床应用:胸痹。因气滞血瘀,阻塞血脉所致。症见胸前闷痛,或猝然心痛如绞,痛有定处,甚则胸痛彻背,背痛彻胸,舌紫暗或有瘀斑,脉弦涩或结代;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2.2银丹心脑通胶囊

    药物组成:丹参、银杏叶、灯盏细辛等。

    功能主治: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消食化滞。用于气滞血瘀引起的胸痹,症见胸痛、胸闷,气短,心悸等;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临床应用:胸痹。多因气滞血瘀而致。症见胸痛,胸闷,气短,心悸,唇舌紫黯,脉涩;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3 益气活血剂

    心可宁胶囊

    药物组成:丹参、三七、红花、水牛角浓缩粉等。

    功能主治:益气活血,通脉止痛。用于气虚血瘀,痹阻心脉所致的胸痹,症见胸闷心痛、心悸气短、痛处固定;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临床应用:胸痹。因气虚血瘀,痹阻心脉而致。症见胸闷心痛,痛处固定,心悸气短,动则喘息,倦怠乏力,或少气懒言,面色无华,或易汗出,舌淡红胖,有齿痕,脉细弱无力或结代;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证候者。

    在中医辨证论治理论的指导下,丹参用于冠心病的防治具有良好的临床效果。但目前丹参制剂种类较多,其成分、功效也不尽相同,适应证有所差别,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应用。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丹参制剂治疗冠心病期间,心绞痛持续发作,宜加用硝酸酯类药。若出现剧烈心绞痛、心肌梗死,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