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辨证选用单味中药治疗糖尿病
  • 发布日期:2021-02-03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国古代传统医学对糖尿病认知较早,认为该病属于“消渴”范畴,早在公元前2世纪《黄帝内经》已有相关记载。中医认为,糖尿病是阴虚为本,燥热为标;阴虚血少,燥热伤气;进而出现“阴虚血必滞”、“气虚血必瘀”的现象。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很多单味中药具有降血糖作用,用于治疗糖尿病临床疗效较好,并可同时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其他临床症状,在糖尿病的防治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单味中药及其有效组分治疗糖尿病的研究报告较多,在调节糖脂代谢,延缓并发症发生、发展以及改善生活治疗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现将具有降血糖药理活性的单味中药现代研究情况作详细介绍: 

    一 解表类

    1 牛蒡子

    牛蒡子为菊科植物牛蒡的干燥成熟果实。现代研究表明,牛蒡子有降血糖的作用。牛蒡子对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小鼠的胰岛β细胞有修复作用。牛蒡子水提物和醇提物能改善STZ大鼠多饮、多食和消瘦,减少尿蛋白、尿微量白蛋白,降低肾组织转化生长因子的表达,其作用机制可能与降低尿蛋白及肾脏相关蛋白表达有关。

    2 桑叶

    桑叶为桑科植物桑的干燥叶。现代研究表明,桑叶对多种原因引起的动物高血糖症均有降糖作用,能促进葡萄糖转化为糖原,但不影响正常动物的血糖水平。桑叶还可降低血脂水平,促进人体蛋白质合成,降低血脂。

    3葛根

    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的干燥根。葛根煎剂对糖尿病模型动物有治疗作用,明显降低空腹血糖和血清胰岛素水平,降低血清游离脂肪酸、TNF-α及改善对胰岛素的抵抗。葛根素对糖尿病致脑神经细胞损害性并发症有防治作用,能加强高糖、高脂饮食诱导的糖尿病大鼠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

    二 清热类

    1知母

    知母为百合科植物知母的干燥根茎。知母水提取物体外可抑制α-糖苷酶的活性;知母多糖干预高血糖动物,可增加实验动物肝糖原合成、减少肝糖原分解,降低血糖;知母水提取物灌胃,可降低遗传2型糖尿病小鼠血糖水平,降低胰岛素抵抗。

    2天花粉

    天花粉为葫芦科植物栝楼或双边栝楼的干燥根。天花粉提取液可使实验动物肝糖原和肌糖原含量增加,对于正常动物无降血糖作用。

    3黄连

    黄连为毛茛科植物黄连、三角叶黄连或云连的干燥根茎。黄连水煎剂可降低正常小鼠血糖;小檗碱可以对抗正常小鼠皮下注射葡萄糖或肾上腺素引起的血糖升高,也可抑制饥饿小鼠糖原异生作用所致血糖升高。降血糖机理是通过促进胰岛素β细胞的修复和增生,使胰岛素释放增加,同时抑制肝糖原异生和(或)促进外周组织的葡萄糖酵解而产生降血糖作用。

    4地骨皮

    地骨皮为茄科植物枸杞或宁夏枸杞的干燥根皮。现代研究表明地骨皮有较好的降糖作用。复方地骨皮冲剂对实验动物血清总胆固醇和三酰甘油均有显著的降低作用。地骨皮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高脂血症有很好的疗效。

    三 祛风湿类

    桑枝

    桑枝为桑科植物桑的干燥嫩枝。现代研究表明,桑枝水提物按50mg/kg静脉注射四氧嘧啶高血糖大鼠,15d后,可使四氧嘧啶高血糖大鼠空腹和非禁食血糖、食物和水摄取量、血果糖氨及尿糖等指标均降低。

    四 利水渗湿类

    薏苡仁

    薏苡仁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干燥成熟种仁。现代研究表明,薏苡仁具有降糖作用。薏苡仁多糖可降低正常小鼠的血糖水平。可改善高血糖动物的血糖值,降低糖耐量曲线下面积。

    五 消食类

    鸡内金

    鸡内金为雉科动物家鸡的干燥砂囊内壁。鸡内金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鸡内金颗粒饲料按27g/kg的剂量给高糖饲养致高脂兔模型喂饲,可降低兔腹部脂肪血糖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减少肝及肠系膜脂肪的堆积。

    六止血类

    仙鹤草

    仙鹤草为蔷薇科植物龙芽草的干燥地上部分。仙鹤草具有降糖作用。仙鹤草水煎液可降低正常小鼠的血糖。仙鹤草浸膏能降低四氧嘧啶诱导的糖尿病小鼠血糖,可抑制肾上腺素诱导的小鼠血糖浓度的升高。仙鹤草水煎液能降低高血糖模型大鼠2型糖尿病的血糖。

    七 化痰止咳平喘类

    1 桔梗

    桔梗属为桔梗科植物桔梗的干燥根。桔梗水提醇沉液能明显改善糖尿病模型大鼠糖耐量,升高血清胰岛素水平、胰岛素敏感指数,减轻胰腺组织损伤。桔梗水提醇沉液能降低高血糖小鼠餐后各时段的血糖水平,桔梗水提醇沉液体外能抑制α葡萄糖苷酶和小鼠黏膜匀浆中的α葡萄糖苷酶活性。

    2 昆布

    昆布为海带科植物海带或翅藻科植物昆布的干燥叶状体。昆布有降血糖作用。昆布水提物可降低糖尿病大鼠空腹血糖、血清MDA,升高 GSH-PX。昆布醇提物降低高血糖大鼠空腹血糖及糖耐量,降低鼠血清TG和TC水平。昆布多糖可降低实验性高血糖大鼠空腹血糖,改善高血糖大鼠的糖耐量,但不影响胰岛素含量。昆布寡糖能明显降低模型大鼠的空腹血糖、血TC、TG。

    3 桑白皮

    桑白皮为桑科植物桑的干燥根皮。桑白皮水提取液、水提醇沉液可降低糖尿病大鼠血糖。桑白皮提取物能降低糖尿病大鼠血清糖化血红蛋白。桑白皮生物碱与绿茶茶多酚联合使用,能够显著降低糖尿病模型小鼠的血糖水平,抑制α糖苷酶活性。桑白皮提取物体外能协同胰岛素的作用。桑白皮30%乙醇组分和脂肪油组分是其降糖作用的有效部位,可显著抑制餐后血糖的升高。桑白皮总黄酮可以降低糖尿病大的血糖和甘油三酯水平,增加其肝糖原含量。其作用机制可能与促进肝脏葡萄糖代谢和保护胰岛B细胞有关。

    八 平肝息风类

    僵蚕

    僵蚕为蚕蛾科昆虫家蚕4~5龄的幼虫感染(或人工接种)白僵菌而致死的干燥体。僵蚕具有降血糖作用。僵蚕粉按3、6g/kg的剂量连续1个月给正常小鼠及四氧嘧啶诱导的糖尿病小鼠模型灌胃,可降低其血糖。

    九 补虚类

    1 西洋参

    西详参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的干燥根。研究人员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西洋参可降低血糖。实验研究证明,无论是餐前还是餐后服用,都可使高血糖降低20%左右。

    2 桑椹

    桑椹为桑科植物桑的干燥果穗。桑椹多糖可降低2型糖尿病模型大鼠空腹血糖、血浆糖化血红蛋白,升高血清胰岛素水平。桑椹乙酸乙酯萃取物可降低FBG、血清糖化血清蛋白水平,升高Ins含量,降低血清MDA含量。

    十 收涩类

    1山茱萸

    山茱萸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的干燥成熟果肉。山茱萸醇提取物、乙酸乙酯提取物可显著降低糖尿病小鼠血糖。醇提取物可显著提高血清胰岛素水平,而对正常小鼠血糖没有明显影响。山茱萸乙醇提取物对大鼠空腹血糖无影响,但能降低餐后血糖水平,升高进食后血浆胰岛素水平,促进胰岛增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医重视从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角度出发防治疾病。中医治疗糖尿病的优势不仅在于降低血糖,更重要的是通过辨证论治,综合改善患者临床症状,防治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而单味中药虽有一定作用,但与复方相比,力量略显薄弱,没有兼顾患者的所有病证。所以,中医治疗糖尿病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切不可自行用药,以免贻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