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带状疱疹传染吗?
  • 发布日期:2021-02-02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夫,我得了带状疱疹会不会传染呢?”

    冬季是带状疱疹的高发季节,临床出诊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带状疱疹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提出这个问题。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皮肤疾病。主要表现是沿神经分布区域的皮肤上出现红斑,接着红斑上会出现一堆堆簇集性的小水疱,神经支配区域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皮疹范围多数情况下不会超过人体中线。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既可以引起带状疱疹,也可以引起水痘。该病毒初次感染后,便在体内大量增殖,形成病毒血症,散布全身,导致水痘的发生。水痘消失后,病毒可持久地潜伏于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的感觉神经节中,至成年后由于机体免疫力下降或因创伤、感染、疲劳、恶性肿瘤等因素刺激,潜伏病毒被激活,使受侵犯的神经节发炎、坏死,从而产生神经痛。同时,活动的病毒可沿神经到达所支配的皮肤内增殖,使皮肤出现疱疹。还有一部分患者是隐性感染,即没有得过水痘但之后会患带状疱疹。

    大家都知道水痘会传染,那么带状疱疹会传染吗?既然两种疾病都是由同一种病毒引起的,那么就会有传染性。不过带状疱疹的传染性,比起经过呼吸道传染、以及水疱疱液传染的水痘的传染力度要小得多。通常是通过反复接触水疱内的疱液而进行传染的,因为疱液里边有病毒。一般情况下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接触后就会被感染,但这种几率也是比较低的。成年人则大多免疫力较强,故即使接触也不易感染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