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多学科协作 推行老年骨折综合管理
  • 发布日期:2021-01-25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据流行病学统计,全球平均每3秒钟就会发生一例脆性骨折。脆性骨折中,髋部骨折是最严重的类型。

    粗略推算,至2050年全球将有630万人左右遭受髋部骨折,其中约320万例发生在亚洲。目前,中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2019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8.1%。这意味着髋部骨折病例将大幅增加。

    老年髋部骨折患者往往多病共体,治疗需求复杂。2015年,北京积水潭医院成立多学科共管协作组,实施多学科联合全程标准化管理老年髋部骨折患者。

    在多学科共管模式下,我院老年创伤骨科护理团队(简称创伤护理团队)积极转变护理思维,更新护理理念,探索多学科照护模式,不断变革、优化老年髋部骨折规范化护理服务。

    创新老年骨折综合评估

    老年髋部骨折患者大多身患多种疾病,照护需求复杂。通过多学科的、连续的老年骨折综合评估,引导多学科干预,满足患者复杂的治疗与照护需求。其中,护理评估是老年骨折综合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学科共管理念下的老年骨科护理,是老龄化社会的产物,属于新兴学科,目前国内并无评估与护理经验可循。

    在与国外脆性骨折领域护理专家广泛交流和学习的基础上,创伤护理团队首先对护理骨干进行护理评估师专业培训,并整合专科护理资源,积极探索构建老年髋部骨折综合评估内容与体系,多维度、多层面发现老年髋部骨折患者的健康问题。

    评估内容涵盖生理健康和疾病状态(疼痛、压力性损伤、失禁、急性尿潴留、吞咽功能、睡眠障碍、骨质疏松、感知觉)评估、精神心理状态(谵妄、认知障碍、焦虑、抑郁)评估、功能水平(骨折前后日常生活能力、跌倒风险)评估。

    同时,创伤护理团队强化对老年患者跌倒原因及跌倒危险因素的识别,为制定个体化的跌倒预防策略提供支持。

    老年骨折综合评估系统并非一蹴而就。在临床实施过程中,创伤护理团队通过发现问题,不断优化、完善评估体系,做到了全面考虑老年骨折患者的特殊性,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由于老年患者评估量表内容多,评估过程耗时长,针对临床护理工作实际情况,在保证评估质量的前提下,创伤护理团队对评估表格内容进行了适当简化,护理人员可以快速完成临床评估。

    通过评估,筛选出老年患者存在的健康问题,并探究其成因,找出通过护理干预能够解决的部分,并进行相应治疗与护理,减轻或改善其对手术或预后的影响。

    重视骨折后骨质疏松管理

    骨质疏松已成为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的疾病,髋部骨折的发生往往是骨质疏松导致脆性骨折的预警信号。首次发生骨折是治疗骨质疏松的最佳契机,是预防二次骨折的最佳时机。

    但目前,在骨折后骨质疏松管理和二次骨折预防方面,我国还存在一些问题。借鉴国外骨折联络服务模式经验,结合中国骨质疏松诊疗现状,北京积水潭医院多学科协作团队增设了骨折联络协调员职位。联络协调员由老年科医生和老年创伤骨科护士组成,共同管理骨折后骨质疏松患者。

    具备老年和骨科专科护士资质的护士是骨折联络协调员的最佳人选。此外,创伤护理团队还将从其他方面,对骨折联络协调员的资质能力进行考量和专业培训。

    骨折联络协调员的职责包括:与老年科医生、患者沟通联系,进行骨质疏松和跌倒风险评估、全方位骨健康及跌倒预防指导(康复锻炼、疾病和用药、居家环境、骨质疏松、生活方式)、抗骨质疏松治疗依从性监测随访等。通过骨折联络协调员的作用,实现院内外无缝隙骨质疏松管理,确保对患者进行骨健康和跌倒预防教育的连续性。

    骨折联络服务模式的初步探索,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目前国内脆性骨折后骨质疏松的管理缺陷。

    同时,专科护士的介入还能减轻医院与医生的负担,更能充分发挥护士的专业优势,为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骨折后骨质疏松管理模式提供了借鉴。

    善用理论指导实践

    胜任力是专业实践能力的标志。老年骨科护理是一门新兴学科,只有深刻理解老化与衰弱、骨骼脆性与损伤之间的关联,以及对护理计划和实施所产生的影响,护士才能满足患者的复杂需求。

    为促进老年骨科护理专业发展,助力老年骨科护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在王满宜教授的带领下,创伤护理团队积极与国际接轨,学习先进护理理念和护理经验;主持翻译了国际脆性骨折联盟(FFN)主编的《脆性骨折护理》,并在国际脆性骨折联盟(FFN)支持下举办了“中国首届脆性骨折护理教育培训班”,首次对老年脆性骨折护理进行了系统化、规范化培训,标志着国内老年骨科护理迈出了实践性的一步,为培养专业的、高素质的多学科护理人才奠定了基础。

    多学科共管理念的提出更新了老年脆性骨折的护理理念,是老年骨科护理领域的重大变革。

    在多学科共管团队和老年创伤骨科护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任何罹患脆性骨折的老年患者,均能获得最佳的功能康复和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

    全球老龄化背景下,在针对老年脆性骨折的治疗中,多学科、专业化护理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