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打工人”的常见病——下肢静脉曲张
  • 发布日期:2021-01-2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每日为生活奔波的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样,每天收工回家的时候全身疲惫,双腿酸麻感始终无法消退;夜里本已入眠,在香甜的梦境与周公对话,却因为一阵痉挛被迫起身揉按双脚;洁白如雪的细腿经常“青筋”暴起,很久才能消退,如果仔细观察的话,还会发现顽固的红色血丝、下肢肿胀、色素沉着、湿疹……生活中这些现象并不少见,但大家往往只当作“最近忙、没休息好”,而忽视了下肢静脉曲张这个疾病的可能。

    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组由于大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静脉阻塞、肌泵功能不全导致的下肢血液倒灌、回流受阻所致浅静脉曲张、静脉高压、皮肤微循环障碍的综合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慢性静脉疾病的流行率高达40% ~70%,73% 的女性和56% 的男性都不同程度受到静脉曲张影响,估计全球40~80岁人群中男性静脉曲张患者达11亿,女性达22亿。

    那么为什么我们人类这么容易得下肢静脉曲张呢?

    这可要怪咱们的老祖宗了,谁叫他们当初不老老实实在树上待着,非要下地直立行走呢?

    在直立状态下,我们的血管每天都要运送7000升血液(是的你没看错),其中动脉负责将心脏泵出的富含氧气的动脉血输送到全身各处,静脉负责将代谢吸收后的静脉血运送回心脏。

    漫长的进化让人类拥有了修长的下肢,这非常便于进行观察、捕猎、追击、逃跑等,但也让我们的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困难重重——相比于动脉,静脉没有肌肉层,因此不能自主收缩,也就是不能通过压缩血液帮助回流;静脉壁更薄,因此更容易扩张、变形、渗出——这其中最容易受累的是大隐静脉和小隐静脉系统。

    1.png

    当长时间站立、久坐、重体力劳动、遗传因素影响的时候,静脉瓣单向循环系统会逐步被破坏,导致血液淤积在静脉内,进一步加重静脉瓣损伤,同时压迫、刺激静脉壁和周围组织,经过一系列复杂病理生理过程的恶性循环,就造成了静脉迂曲变形、血栓形成、水肿、瘙痒、疼痛。

    2.png

    正常运行的静脉瓣,血液逐层“爬楼”回家

    工作性质具备长时间站立、久坐、重体力劳动以及家族静脉曲张病史等危险因素的人群都是静脉曲张的高发人群,比如教师、医生、护士、导购员、哨兵等需要长时间站立工作者,比如农业生产、煤矿工人等重体力劳动者,比如女性由于妊娠、更年期、穿高跟鞋等,发病率和病情严重程度均远高于男性,另外,虽然目前还未发现明确的特定遗传基因,但静脉曲张性疾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倾向,单亲有静脉曲张病史的,后代发病率为25%;双亲有静脉曲张病史的,后代发病率可高达90%。

    静脉曲张不仅会发生静脉扭曲变形、色素沉着、皮肤硬化、萎缩等影响美观,还会反复疼痛、瘙痒影响生活质量,后期会出现经久不愈的活动性溃疡(俗称“老烂腿”),甚至会形成血栓这种不定时炸弹,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

    3.png

    静脉曲张不同时期表现:A.毛细血管扩张;B.静脉曲张;C.水肿;D.色素沉着;E.愈合性溃疡;F.活动性溃疡

    我好像静脉曲张了,怎么办?

    我们可以通过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缓解静脉曲张的症状、延缓静脉曲张的进展,避免病情恶化;晚期就只能手术治疗了,最经典的治疗方法就是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剥脱术,就是从大隐静脉汇人股静脉处结扎大隐静脉主干,再依次结扎旋髂浅静脉、腹壁浅静脉、阴部外静脉、股内侧静脉、股外侧静脉五大分支,对下段曲张的大隐静脉行剥脱术,对穿通支静脉行静脉结扎术。

    现在也有很多改良的手术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腔镜下交通支离断术、曲张静脉微创透光旋切术、静脉腔内激光闭合术、静脉腔内微波射频闭合术、静脉内血管硬化术、经皮静脉生物瓣膜植入术、导管电凝法等等。这些手术方法都有各自的适应症,也都有各自的风险,专科医生会根据具体病情选择治疗方式。

    所以对于静脉曲张,最好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治疗。

    既然通过治疗可以延缓静脉曲张进一步发展,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首先,当然是避免各种可能导致静脉曲张疾病的危险因素,比如不要久坐、久站、过度劳累、长时间穿过高的高跟鞋、吸烟、肥胖等等,适度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心肺功能和下肢力量。

    2、弹力袜治疗:对于轻中度患者,弹力袜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通过穿着合适压力的弹力袜,能延缓疾病发展速度和减轻症状。需要注意:较严重的动脉功能不全的患者,有严重血管病和下肢水肿的肥胖患者不宜使用,腿部有感染及皮下组织炎症、湿疹的,应在完全治愈后再使用弹力袜。

    3、口服药物治疗:中华医学会2019年发布的《中国慢性静脉疾病诊断与治疗指南》指出:有CVD症状和体征的患者都需要进行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可改善静脉功能,缓解下肢沉重、酸胀不适、疼痛和水肿等临床症状,促进溃疡愈合。建议使用静脉活性药物(venoactive drugs,VADs)治疗,其共同作用机制是增加静脉张力,降低血管通透性,促进淋巴和静脉回流,提高肌泵功能。适用于CVD各阶段的患者,可与硬化剂治疗、手术和(或)压力治疗联合使用。VADs使用至少3~6个月。

    下肢静脉高压、慢性炎症等在静脉曲张的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早期联合应用弹力袜+口服药物,通过弹力袜促进血液反流、改善下肢静脉高压,加上口服药物增强静脉张力、改善静脉高压、控制慢性炎症,这样多角度、全方位应对慢性静脉疾病的发病机制。二者联合使用,更有希望缓解静脉痛、沉重感和肿胀感等症状,达到持续改善静脉曲张症状、延缓病情发展的目的。

    现代社会节奏快、压力大,很多像杨医生一样的“打工人”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已经出现了静脉曲张早期症状,希望大家都能重视起来,尽量避免久坐、久站、精神压力、过度劳累等诱因,适度加强体育锻炼,健康生活,远离静脉曲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