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如何尽早发现乳腺癌?三步自查法帮你摆脱烦恼
  • 发布日期:2021-01-14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年来,乳腺癌死亡率与发病率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无论从发病现状还是死亡现状上看,乳腺癌已成为对女性居民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如何尽早发现乳腺癌?其实,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学会一些简单的自检并做好相应的医学检查,能早期发现乳腺癌并有效的扼杀乳腺癌。

    第一步 学会自检

    女性平时在睡觉前,或者洗澡时应多多关注自己的乳房情况,如观察乳腺的外观,观察乳头有没有异常分泌物,乳房的大小、性状有没有异常改变,乳房的皮肤有没有异常改变。乳房内有没有硬块出现。平躺在床上,抬起待检侧的胳膊,用另一侧的食指、无名指和中指,在乳房区域小幅度地上下、上下地触摸,看有没有肿块存在。

    一般情况下,会有如下几种情况:

    正常的乳腺组织柔软疏松,手感就像你的嘴唇。

    小叶增生组织摸上去就像鼻头的感觉,有点韧但很有弹性,多见于乳腺囊性增生。

    最有可能是的乳腺癌的硬结节,摸起来就像你的额头,硬硬的,而且不易推动。倘若还是不太确定,尽快找经验丰富的乳腺专业医生检查。

    第二步 辨别症状

    目前,临床上乳腺癌的表现主要有四种,女性朋友们可以多加注意:

    1、无痛性肿块

    如果发现乳房里有一个小小的结节,不易推动,触摸时也不会感觉疼痛,质地比较硬,而且表面也不是很光滑,这通常是乳腺癌的早期症状。自查时要尤其注意乳房的外上象限(外侧靠上),这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

    2、乳头溢液

    乳腺导管尤其是当乳腺大导管上皮增生、炎症、出血、坏死及肿瘤等病变都可发生乳头溢液。溢液可以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性等,可以呈水样、血样、浆液性或脓性,而乳腺癌以血性多见,常因污染内衣时患者自己发现。

    3、“酒窝状”的乳房皮肤凹陷

    当乳腺癌肿瘤快速增大,就会使乳房收缩,乳房表面皮肤将出现“酒窝状”的凹陷,这是由于库柏氏韧带牵扯或肿瘤与皮肤粘连所造成。如果肿块位置靠近乳头,还会牵动乳头,甚至使乳头出现内陷。

    4、“橘皮状”淋巴水肿

    随着肿瘤细胞扩散堵塞淋巴管,造成局部淋巴水肿,乳房皮肤便会出现许多小点状类似“橘皮”的塌陷,甚至出现溃破、出血,外形如同弹坑凹陷,此时病情已经十分严重了。

    第三步 做好检查

    单纯的自查并不能完全发现早期肿瘤,仍需要定期防癌筛查体检。40岁以下女性筛查首选超声检查,如可疑或阳性结果,加做钼靶。40岁以上女性采用超声加钼靶,但对乳腺癌高危人群可将筛查起始年龄提前到20周岁。在影像学检查的同时,还需结合临床医生的触诊和相关实验室检查综合判断,同时对可疑病灶及高危人群进行长期临床随访追踪,以确保筛查的准确性。

    检查方式主要有四种

    触诊:无创又简便,除了每月定期自查,每年体检时,最好请专科医生做检查,普通的外科医生并不一定能发现。

    乳腺B超:超声检查适用于筛查的各个年龄段。对于B超报告,要注意以下这些字眼:非平行生长/垂直位,形态不规则,边界高回声晕,边缘模糊、毛刺、成角或分叶状,微钙化(<0.5mm),肿块内血流信号丰富。这些都是需要警惕的信号。

    乳腺钼靶片:和B超比起来,钼靶容易发现钙化病症,40岁以上女性在超声检查的基础上,加做钼靶;如有乳癌家族史,可提早至20岁。钼靶不推荐短期内反复做,因为钼靶是有射线的,容易有损伤。

    乳腺磁共振:磁共振也是检查乳腺癌的重要手段之一,但不作为常规筛查方法。

    肿瘤标志物 肿瘤筛查体检的时候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关于乳腺癌的肿瘤标志物,只要抽血就可以了,比较方便。不过肿瘤标志物对于早期乳腺癌的发现特异性欠缺一些,容易出现假阳性的情况,需要和触诊、B超、钼靶结合起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