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得了高尿酸血症 您该怎么吃
  • 发布日期:2020-12-07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得了高尿酸血症 您该怎么吃

    随着近些年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鱼大肉已经成为了人们餐桌上的常客,一顿顿胡吃海塞下去,口腹之欲满足的同时也少不了各种代谢疾病的发生,不少人会在体检时发现自己患上了高尿酸血症。

    那么……血尿酸高了就是痛风吗?得了高尿酸血症,还能想吃就吃吗?北京积水潭医院肾内科主任杨洁,为您一一解答。

    血尿酸高了,就是痛风吗?

    不是。尿酸是人体的一种代谢产物,在血液中的饱和浓度为420μmol/L,超过此值就会引起尿酸盐结晶的析出。因此,血尿酸>420μmol/L被定义为高尿酸血症。尿酸盐结晶沉积到关节等部位引起局部炎症,就造成了痛风性关节炎。血尿酸>540umol/l,发生痛风风险约为20%;血尿酸>600umol/l,发生痛风风险超过30%以上。

    血尿酸高,一定是吃出来的吗?

    不是。摄入过多是现代社会常见原因,但各类肾脏疾病会造成尿酸排泄减少,也会使体内尿酸含量升高,导致高尿酸血症,所以化验血尿酸项目,都是和肾功能检测在一起进行的。青少年起病或绝经前女性若血尿酸高或痛风,应该及时就诊查找原因。

    某些药物也会引起尿酸高,如利尿剂(氢氯噻嗪,呋塞米等)、复方降压片、抗结核药物(吡嗪酰胺)、免疫抑制剂(环孢素、硫唑嘌呤等)。

    什么是嘌呤?为什么要低嘌呤饮食?

    嘌呤是体内存在的一种物质,是核酸的重要组成成分,许多食物中也含有大量嘌呤。嘌呤代谢生成尿酸并主要经过肾脏排出体外。

    嘌呤的摄入和排泄是一个平衡的过程,当摄入过多或排泄过少时,就会使体内尿酸含量升高,导致高尿酸血症。因此,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可以通过低嘌呤饮食,减少嘌呤的摄入,从而降低体内尿酸含量。

    食物种类那么多,

    该怎么判断嘌呤高低,能不能吃呢?

    不同种类的食物所含嘌呤高低不同,我们可以根据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将食物分为低、中、高三档,其中,低嘌呤饮食建议多吃,中嘌呤饮食可以少量食用,高嘌呤饮食应避免食用。若觉得太麻烦,请记得,控制高尿酸的根本前提是,控制总热量,避免肥胖。

    得了高尿酸血症,可以喝酒吗?

    不可以。过量饮酒可以通过增加肝脏ATP分解,促进尿酸形成并阻断尿酸从肾小管的分泌,因此,大量饮酒可以引起高尿酸血症。此外,某些酒精饮料中嘌呤含量很高(例如啤酒)也是引起高尿酸的因素之一。最好戒酒,尤其是白酒和啤酒,若饮酒一定要限量,男性(红酒或黄酒1两/天),女性(红酒或黄酒2两/天)。发作过痛风的应戒酒。

    管住嘴,就够了吗?

    当然不够。同时还要“迈开腿”,规律运动可降低发生痛风风险。快走、慢跑、跳舞、太极拳中等强度体育运动均适宜,但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最后,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增加尿量,减少尿酸结石形成机会,缩短痛风发作的持续时间。建议高尿酸血症者,每日尿量维持在2000-3000ml,但应避免饮用可乐、橙汁、苹果汁等含果糖饮料或含糖软饮料、果汁和浓汤,可食用含果糖少的水果(樱桃、草莓、菠萝、西瓜、桃子等),可以饮用淡茶或不加糖的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