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血脂是不是越低越好?
  • 发布日期:2020-11-13
  • 来源: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家住海淀的刘老伯为了“预防”高血脂,不但服用保健品,还自行加大降脂药的剂量。他每隔1个月就去医院化验血脂,看到结果后,还兴致勃勃地和朋友们探讨,如何进一步降低胆固醇。在他看来,似乎胆固醇就是洪水猛兽,欲去之而后快。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随着健康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们都知道了高血脂的坏处,也都知道降低血脂可以减少患冠心病、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风险。但高血脂的危害多,也不意味着血脂就越低越好。

      目前在血脂的认识上,还存在一些误区:一是谈血脂而色变,以为血脂越低越好;甚至提倡“零脂”饮食,带荤腥的一概不吃。部分高血脂患者过度忌口,以致生活质量下降,甚至出现营养不良的表现。殊不知血脂同时也是维持机体正常代谢的必需物质。我们体内的血脂都是有其重要的生理作用的,例如胆固醇就是合成我们身体细胞及一些激素的原料,而甘油三酯则是我们身体储存能量的一种形式。由此看来,血脂是我们身体正常活动所需,并非越少越好,保持在合理范围就可以。2013年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推荐摄入量》已将每日胆固醇推荐摄入量提高到300~500毫克。二是盲目相信保健品或中药可以降血脂、软化血管。生活中常有用保健品降低胆固醇的宣传,但其确切效果却不得而知。中药作为治疗高脂血症辅助用药的确也具有一定疗效,但目前仍然缺乏明确的临床研究证据。保健品或中药是无法取代药物治疗的。目前医学界公认“他汀”类药物还是降胆固醇治疗的主要药物。

      那么如何正确认识血脂呢?血脂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磷脂、游离脂肪酸等。血脂来源包括内源性和外源性,内源性:甘油三酯在肝内合成,胆固醇在肝脏和小肠黏膜合成;外源性:指我们吃进去的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蛋黄、奶油、脑组织、内脏(肝脏)以及脂肪含量丰富的鱼肉类。

      哪些人属于易患高脂血症的人群呢?40岁以上的人;绝经后的女性;饮食习惯不良的人;吸烟酗酒的人;精神压力大的人;直系亲属中有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有其它疾病人,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甲减、肝病、肾病、胰腺炎、肥胖等都会使体内脂质代谢紊乱,诱发高脂血症。

      另外还要强调一点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正常值范围随着患者合并不同的风险因素而不同,不能仅仅靠化验单上是不是有箭头来判断LDL-C水平正常与否。对于不同风险等级的人群,LDL-C水平的目标值是不一样的。健康人的LDL-C水平不超过130  mg/dl即可;但对于超高危患者,应当降低到55mg/dl;对于2年内发生≥2次主要心血管事件的患者,推荐降低到近似婴儿出生时的40mg/dl水平。总而言之,心血管危险程度越高的病人,需要更低的LDL-C目标值,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