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诊断胃癌有哪些常规检查手段?
  • 发布日期:2020-10-13
  • 来源:北京肿瘤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胃癌的确诊需要病理学的证据,而胃癌要取得病理学证据,常常需要通过胃镜活检取得组织,在显微镜下观察确定诊断。如果发现患者左侧颈部有肿块,怀疑是胃癌转移造成的,可以手术切除,也可以通过细针穿刺获取组织进行化验检查。

      胃镜和钡餐检查是诊断胃癌的常用方法,下面会详细介绍。胃镜是将特制的管道通过口腔放入胃里,能直接观察到胃有没有异常。钡餐是喝一种白色造影剂,间接反映胃内的异常情况,还可以看到胃的大小、形状和蠕动情况,但是不像胃镜能通过管道放进一种特殊的抓钳,抓取组织进行病理检查。许多人认为胃镜能直接观察胃腔的形态和色泽,同时又能对胃粘膜组织进行活检,可以替代其他检查。其实,胃镜无法观察胃邻近组织的情况,对胃黏膜破坏不明显、黏膜下浸润为主的病变,胃镜检查容易漏诊。我们临床实践过程中也遇到过胃镜五次活检,包括切取活检仍无法确定诊断者,但上消化道造影显示胃癌非常典型,手术也证实是胃癌。上消化道钡餐造影方法简便,只需空腹准备就行,一般患者都能接受,尤其适用于年幼或年迈、体弱的患者。

      (一)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将一种特制的管道由口腔经食管置入胃腔,肉眼直接观察各部位胃黏膜的变化,如充血、水肿、萎缩、溃疡、出血、炎症以及肿瘤等。当胃镜检查发现食管、胃或十二指肠有可疑病灶时,可用胃镜前端特有的活检钳钳取活体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这样可确定病变部位的病变性质,及时发现早期胃癌,防止漏诊、误诊。有慢性溃疡病的患者,尤其是40岁以上者,有不明原因的消瘦和贫血时应提高警惕,如能定期进行胃镜检查,可对早期诊断有所帮助。

      胃镜检查有时也会有一些并发症,其中较严重的并发症有心肺意外、严重出血、穿孔。感染是较少见的并发症,主要为吸入性肺炎,表现为发热、咳嗽、胸闷和气促。胃镜检查时咽部的刺激感和腹部的胀气感,难免会令一些患者望而却步。同时它也不适合病情较重的患者,如大出血、休克、心脏不好、昏迷不能配合以及年迈体虚者。不过目前很多医院开展麻醉下胃镜,能很好地减轻甚至消除患者的痛苦。

      胃镜检查有较高的安全性,同时由于较严格的清洗和消毒流程,一般不会引起患者之间疾病的相互传染。目前医院在胃镜检查之前,多要求出示感染筛查的结果,对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需要特定的检查和消毒措施。

      (二)X线钡餐检查

      X线钡餐检查是通过喝下不透X线的钡剂,让它涂抹在胃黏膜的表面。钡剂所到之处通过摄片,可较清晰地显示出来,在观察食管及胃的形态的同时,间接地反映胃黏膜有无病变。当有肿瘤存在时,可在钡剂所覆盖处出现充盈缺损的影像。对于有上腹疼痛、饱胀或进食有哽噎感,以及有胸骨后疼痛或烧灼感的患者应考虑行X线钡餐检查。

      上述方法主要是确定胃癌诊断,但从广义上讲,胃癌诊断确定后,还有一个分期诊断的问题。分期诊断简单而言,就是看病情是早期、中期还是晚期。胃癌的治疗也是依据胃癌的分期确定,早期、中期、晚期治疗方法各有不同,治疗效果也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