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清华长庚科普】红细胞“喝醉”了
  • 发布日期:2020-09-11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国有着悠久的酒文化,《寻李白》中曾言:“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李白饮的酒化作了盛唐的诗篇,住院的老郭饮的酒却化作了如月光般苍白的肤色。
            58岁的老郭有近20年痛风病史,除反反复复足趾肿痛,近期越来越没力气。苍白的脸色引起了医师的注意,检查血常规,血色素竟低至58g/L,还不到健康成年男性的一半,属于重度贫血。老郭血色素最低时才39g/L,曾住院检查过贫血原因,没有造血系统疾病,没有恶性肿瘤,也没有活动性出血,没有肾脏病、肾功能正常。老郭的红细胞都去哪了?仔细询问病史,令人震惊的生活习惯被发掘出来。
            常说小酒怡情,每日“二两小酒”,到了老郭这儿就是每日“二斤老酒”,一喝就是40年,开心了喝,不开心也喝,不喝酒就觉得生活缺少滋味。越喝越没精神,越喝越没力气,血压也越来越高,这才放下不离手的酒瓶就诊,考虑老郭有多年的饮酒史,贫血与饮酒有关,首先应戒酒,同时补充叶酸、B族维生素等,血红蛋白慢慢涨了起来。
            饮酒怎么会引起贫血呢?
            骨髓是生成红细胞的场所,红细胞生成过程中需要有足够的蛋白质、铁、叶酸和维生素B12。蛋白质和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叶酸和维生素B12是红细胞成熟所必需的辅酶,红细胞生成还需要氨基酸、B族维生素、维生素C、E和微量元素等。
            饮酒后酒精在胃肠道内1-2小时被吸收,绝大部分在肝脏被乙醇脱氢酶和过氧化氢氧化成乙醛,再由乙醛脱氢酶氧化成乙酸,最终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研究报道约50%的中国人缺乏乙醛脱氢酶基因,这个酶是决定饮酒后会不会脸红的关键物质,无法代谢的乙醛不仅对肝有直接毒性,还会消耗大量的维生素,加重叶酸缺乏,使红细胞从骨髓进入外周血后形态异常,红细胞容积不同程度增加,形成大体积红细胞。慢性酒精中毒时的大细胞贫血多与叶酸缺乏有关。大量饮酒者食用蔬菜过少、吸收障碍,导致叶酸储存不足;并且乙醇及其代谢产物可直接影响叶酸的吸收,酗酒特别是伴有肝硬化者更易发生叶酸缺乏,造成大体积红细胞增多,表现为巨幼细胞性贫血。老郭没想到“饮酒”竟是自己面色苍白的元凶,饮酒喝出了“贫血”。
            慢性酗酒有哪些伤害?
            慢性酗酒易伴有肝病,酒精会对各个器官系统造成伤害,如中枢神经系统,大脑活动迟缓,出现健忘、手抖和震颤;酒精大部分在肝脏代谢,引起酒精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和肝癌;消化系统损伤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甚至消化道肿瘤;精神情绪方面如易怒、暴躁、抑郁、轻生等。
            饮酒量控制多少合适呢?
            “酗酒不好,少喝没事吧?”,“每天一杯红酒能软化血管?”,不同的人对酒精的敏感性不同,个体差异很大,目前并没有公认的“安全饮酒剂量”,不论白酒、葡萄酒、啤酒或其他含酒精的饮料,只要总量过大,都会对肝脏产生损伤。
            2018年全球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一项研究,研究纳入1990-2016年,全球195个国家或地区,15-95岁人群的死亡和残疾信息。分析发现饮酒是全球第七大致死、致残的危险因素,15-49岁人群酒精与结核、交通事故、自伤等伤害有关,50岁以上人群与酒精有关的死亡原因主要是癌症。该研究认为饮酒的安全计量最好是不饮酒!
            酒精对人体的损伤是蓄积性的,长期大量饮酒比偶尔一次大量饮酒更严重,每天饮酒比间断饮酒的危害性大,一次大量饮酒比一天分次饮酒要大,因此,建议远离酒精,保护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