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清华长庚科普】听说有一种通血栓的药,为什么大夫不给用?
  • 发布日期:2020-09-11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天气逐渐变凉,又到了脑血管病高发的季节,急诊接诊的新发脑梗死病例也在不断攀升。仅在上个月一个月,医院急诊神经科接诊的发病在时间窗内接受静脉溶栓和取栓的病例人数就达十几例,达到前半年的小高峰。卒中导致的残疾及家庭负担让人望而生畏。每个卒中患者都渴望得到最好的救治和最大程度的神经功能恢复。
            同样是脑梗死,有人会问,为什么有的人到医院大夫会给用“通血栓”的药,而有的人想用却不能哪?
            这里就涉及到前面提的一个“时间窗”的问题。通俗的说也就是从发病开始到就诊的时间。目前从医学角度,静脉溶栓治疗和针对大血管闭塞的取栓治疗都是针对急性脑梗死治疗最有效的办法。静脉溶栓就是使用一种能够溶解血栓的药进行静脉注射,以达到溶解血栓,开通闭塞的血管,挽救那些缺血但是没有坏死的脑组织。之所以存在时间窗,是因为脑细胞对缺血缺氧的不耐受,而且不同于皮肤及肝脏等可再生组织,脑细胞一旦缺血坏死其功能是不可逆的。静脉溶栓也是目前针对急性脑梗死最有效的治疗方法。然而,就像上述所言,并不是所有的患者在发病后都能接受该项治疗。使用溶栓药物一个最重要的前提是发病到就诊的时间(4.5小时内)。根据我国最新研究数据显示,能在发病时间窗内就诊的人数不足缺血性卒中总数的20%,而在时间窗内就诊接受静脉溶栓治疗的不足25%。这一点告诉我们,如果出现一侧肢体无力,言语不清等怀疑脑卒中的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就近的有溶栓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如果自驾到医院不知道哪些医院可以提供这项服务,可以参考微信小程序中卫计委提供的卒中地图。
            那么是不是只要在发病4.5h内到医院就一定都可以接受静脉溶栓治疗哪?
            答案是否定的。溶栓的目的是为了溶解开血栓,挽救缺血的脑组织,但是我们也要想到,这种药物进入血液也是会作用于全身的,存在一定的出血风险。我们在应用这项技术时也会把握一定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就像吃的任何药物的说明书都会写适应症和禁忌症一样,溶栓的药物也不例外。比如近期有过大的手术或者脑出血的人是存在溶栓禁忌的。是否可以接受静脉溶栓需要专业的医生根据既往的病史,此次的症状,头CT及血化验等进行整体评估。
            用了这种药就一定能溶开血栓么?
    既往的研究表明,静脉溶栓对于存在于大血管的血栓溶开的几率相对较小,这也是为什么有些较重的患者医生还会建议其做进一步的血管评估。如果存在大血管闭塞也不用太担心,现在针对大血管闭塞导致的脑卒中,我们也有了机械取栓的技术,就是通过血管造影的方法确定堵塞的位置,再通过取栓装置把血栓直接取出来,从而实现血管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