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头痛系列——急性鼻炎
  • 发布日期:2020-08-25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相信头痛的经历大家都有过,但是你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头痛吗?今天开始杜杜会定期推出引起头痛的几种原因,有兴趣的朋友不妨看看。

      小明是一名普通职员,疫情结束复工后又开始了新的一年努力工作,前不久不小心着凉感冒了,自己喝了两天热水,鼻子还是经常堵住,最近两天鼻子堵得越来越厉害,而且头也开始疼了,晚上还好,白天头痛严重影响工作,小明实在没办法了只得来医院就诊。医生用鼻内镜给他做了专科检查,发现双侧鼻腔黏膜充血,鼻中隔偏曲。抽血查了血常规,结果正常。但是小明就是觉得头痛的厉害,杨大夫给他的鼻孔里塞了几个纱条收缩鼻腔,十分钟后取出纱条小明觉得头痛好多了。最后医生诊断为“急性鼻炎”,小明不解,为什么急性鼻炎也能引起严重头痛呢?

      下面让我们的小杨大夫和大家说说急性鼻炎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急性鼻炎,俗称“感冒”、“伤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黏膜急性炎症性疾病,四季均可发病,冬季常见。

      一、鼻炎的病因

      急性鼻炎致病微生物是病毒,最常见的如鼻病毒、腺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还有冠状病毒及肠病毒。其中鼻病毒、肠病毒和腺病毒能产生较长期的免疫力,副流感病毒与冠状病毒则容易反复感染。

      常见诱因如受凉、劳累、营养不良、烟酒过度等导致免疫功能下降、鼻黏膜的防御功能遭到破坏、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染侵入机体等。居住拥挤、通风不良、空气干燥也是重要的环境诱因。

      二、急性鼻炎症状

      一般潜伏期1-3天,病程1-2周,无并发症者可自行痊愈,并发鼻窦炎或细菌感染者需应用抗菌药物。疾病中期出现鼻塞,逐渐加重,流清涕伴嗅觉减退,同时可能会有发烧或头痛,其导致头痛主要机制是炎症期间,鼻腔黏膜肿胀,鼻窦开口易受阻塞导致引流不畅,发生鼻阻塞性头痛。随着鼻窦口长期阻塞,窦腔内空气逐渐被吸收,最终形成真空,发生严重的“真空头痛”。所谓真空头痛是指:鼻窦内部的空气被吸收,加之窦口堵塞无法与外界进行气流沟通,鼻窦内部气压变低,甚至处于一种真空状态,导致鼻窦周围黏膜及软组织向窦腔中心“凝聚”,从而可能引发严重头痛。真空时间较长则可导致黏膜血管扩张,血清漏出,漏出液积累可充满窦腔,窦内压力增高,出现严重的“张力性头痛”,并发细菌感染可导致急性鼻窦炎。一般用血管收缩剂喷鼻后,窦口开放,改善通气引流,头痛可逐渐减轻或消失。

      三、头痛特点

      多半只在白天,屈身、低头、摇头及胸腔压力增高时头痛加重。情绪冲动,吸烟等引起头部及鼻内血管充血时头痛加重。鼻塞越重,头痛越重。

      四、专科检查

      鼻内镜检查鼻腔情况,血常规判断是否合并细菌感染,必要时可行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检测,长期或反复鼻炎可行鼻部CT判断鼻腔及鼻窦结构情况,头痛剧烈者注意行头部CT排除神经系统疾病。

      五、治疗

      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同时注意预防并发症。

      1. 大量饮水,清淡饮食,注意休息;体温超过38℃时服用解热镇痛药。

      2. 如果合并细菌感染或并发鼻窦炎时需应用抗菌药物治疗。

      3. 鼻塞时可使用减充血剂如盐酸羟甲唑啉喷鼻,1-2次/天,连续使用不超过1周。

      六、预防

      1.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2.流感季节少出入公共场所,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

      3.如“感冒”反复发作注意与过敏性鼻炎鉴别。

      4.提倡正确擤鼻方法:紧压一侧鼻翼,轻轻擤处对侧分泌物,或将鼻涕吸入咽部后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