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妇产科普|警惕威胁女性生命安全的杀手----宫外孕(异位妊娠)
  • 发布日期:2020-07-21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宫外孕(异位妊娠)是一种威胁女性生命安全的疾病,一定要早就诊、早诊断、早干预。育龄妇女出现异常阴道出血、腹痛等不适,首先要排除是否妊娠,一旦发现妊娠,要尽早除外宫外孕。

      一、  什么是宫外孕(异位妊娠)?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称为异位妊娠,也称宫外孕。异位妊娠依受精卵在子宫体腔外种植的部位不同而分为: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阔韧带妊娠、宫颈妊娠等。其中输卵管妊娠最常见。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急腹症,当发生流产或破裂急性发作时,可引起腹腔内严重出血,如不及时诊断,积极抢救,可危及生命。

      二、引起宫外孕(异位妊娠)的病因有哪些?1、输卵管炎症;2、输卵管妊娠史或手术史;3、输卵管发育不良或功能异常;4、辅助生殖技术;5、避孕失败;6、其他因素。

      三、 宫外孕会有哪些症状呢?

      最常见的异位妊娠,典型症状为停经后腹痛及阴道流血。主要有以下症状:1、停经:像正常怀孕的人一样出现停经症状,也有的患者没有明显停经史。2、腹痛:可为一侧下腹部隐痛或酸胀感,也可为一侧下腹部撕裂样疼痛,常伴恶心、呕吐,有肛门坠胀排便感,或伴有冷汗淋漓,都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3、阴道出血:可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量少,淋漓不净。少数患者出血量类似月经。4、晕厥与休克:由于腹腔内急性出血及剧烈腹痛,患者会出现晕厥,内出血越多越快,症状越迅速越严重,可造成死亡。

      四、如果怀疑是宫外孕怎么办?因为宫外孕可导致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所以怀疑宫外孕的妇女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告知医生停经、腹痛及阴道出血等情况,及时进行HCG和超声等检查,以确诊是否为宫外孕,保证自身生命安全。如果医生要求患者住院,请一定要住院。为了您的生命安全,请不要怀有侥幸心理。

      五、宫外孕治疗方法有哪些?包括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等。具体治疗方案请听从医生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