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头痛系列——鼻咽癌
  • 发布日期:2020-07-14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前面我们已经介绍了鼻炎和鼻窦炎所引起的头痛,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引起头痛的另一种疾病——鼻咽癌。

      鼻咽癌(nasopharynegal  carcinoma,NPC)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从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我国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成为世界鼻咽癌高发区;男性发病率约为女性的2~3倍,40~50岁为高发年龄段。

      一、鼻咽癌从何而来

      目前认为鼻咽癌的发生与遗传、病毒及环境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许多鼻咽癌患者有家族患癌病史,这是鼻咽癌的家族聚集性。发病率高的民族即使移居他处,其后裔仍有较高的发病率。

      2.病毒感染:疱疹病毒(EB病毒)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3.环境因素:鼻咽癌高发地区的大米和水中,微量元素镍的含量较高。亚硝胺类化合物、维生素缺乏及性激素失调也与鼻咽癌的发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二、鼻咽癌的症状

      鼻咽的位置比较隐蔽,所以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并不十分典型。

      1. 鼻部症状:时有时无的涕中带血,先为单侧后为双侧的鼻塞等。

      2.耳部症状:患侧由于肿瘤的压迫产生耳鸣、耳闭塞感及听力下降,导致分泌性中耳炎,临床上不少患者是因为耳部症状就诊而被发现的。

      3.颈部淋巴结肿大:临床上约有60%的患者以颈部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

      4. 脑神经症状:当肿瘤侵犯颅神经时就会出现相应的症状,如:偏头痛、面部麻木、复视、上睑下垂、视力下降等症状。

      三、治疗

      鼻咽癌大部分为低分化鳞癌(98%),放疗是治疗鼻咽癌的主要手段,  在放疗期间可配合化疗、中医中药及免疫治疗,以防止远处转移,提高放疗敏感性和减少放疗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