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如何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病?
  • 发布日期:2020-07-08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肾脏病素来就有“隐形杀手”之称,许多慢性肾脏病病人来就诊时,已经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甚至需要直接面临透析或者肾移植治疗,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慢性肾脏病的防治关键在于及早发现,如何做到早期发现呢?

      1.高危人群定期筛查

      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心功能不全、反复泌尿系感染、肾结石、尿潴留以及一些免疫系统疾病都可以导致慢性肾脏病,应定期检查尿常规、肾受损指标、肾功能和泌尿系B超等。有肾脏病家族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定期检查。

      2.识别慢性肾脏病的一些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眼睑或下肢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加深,夜尿次数增多,尿频、尿急、尿痛,血压升高(尤其是年轻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皮肤瘙痒,贫血等症状都应尽早去医院就诊,通过相关检查排除肾脏疾病,避免延误病情。

      3.避免生活中的伤肾诱因

      (1)病从口入:不健康的饮食如高脂、高蛋白、高盐、少饮水等因素,导致肥胖、高尿酸血症;不洁饮食导致腹泻,食物中的不明添加剂等;滥服药物如止痛药、感冒药以及抗生素等。

      (2)劳欲过度:过度体育锻炼、疲劳、熬夜等导致代谢废物的蓄积体内,对肾脏造成较大的损伤。

      (3)生活和工作环境致损:如过多使用劣质美白护肤品、过多使用减肥药、染发剂等;食品中重金属残留、农药残留、化肥残留等污染;自来水污染、空气污染等;工作环境中的物理、化学损伤等。

      尽管慢性肾脏病早期很难被发现,但是只要我们注意生活起居、适当锻炼身体、避免肾损害的因素、定期检查,就能够早期揭开慢性肾脏病的“伪装”,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