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贫血知多少
  • 发布日期:2020-05-28
  •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贫血,大家都不陌生,在生活中出现的几率很高,是疾病谱中比较常见的临床现象,也往往容易掉以轻心。严格的讲,贫血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临床表现,可以见于各种各样的疾病。老百姓们对此了解的却很少、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学习贫血的相关知识吧。

      贫血,是指血液里的血色素低于正常范围(正常范围:女性110-150g/l,男性120-160g/l)。血色素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一种功能蛋白,它负责携带氧气,为人体的组织细胞代谢提供必需的能量,如果没有血色素,生命是无法维系的。根据贫血的程度,可以分为:轻度贫血(血色素>90g/l),中度贫血(60g/l<血色素<90g/l),重度贫血(30g/l<血色素<60g/l),极重度贫血(血色素<30g/l)。对于不同的个体,会表现出不同的耐受程度,一般来说,轻度贫血的症状轻微,仅表现为乏力、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等;中度贫血除了上述症状,更容易出现头晕、心慌、嗜睡、烦躁、食欲下降、胸闷、气短、晕厥、面色苍白、体力明显下降等症状;重度及极重度贫血则会出现生命体征的改变、有生命危险;根据贫血的发生速度,可以分为急性贫血、慢性贫血;急性贫血因为发生迅速,即使是轻度贫血,病人也可以出现明显的不适表现,如心慌、气短、头晕等;而慢性贫血,因为病人适应了血色素的缓慢下降,对各种不适表现出较强的耐受能力,就医时就可以达到重度贫血。根据贫血的原因,可以分为血色素生成减少,血色素破坏增多、血色素消耗增多。引起血色素生成减少的疾病主要见于血液内科疾病,包括造血原料的缺乏、炎症因子及肿瘤因子等负作用因子抑制造血、血液恶性肿瘤的病态造血取代了正常造血。此外,肝、肾疾病导致造血因子和造血原料的缺乏也可以引起贫血。血色素破坏增多也常见于血液内科疾病,而血色素消耗增多主要见于消化科及妇科疾病引起的慢性隐性失血及外科疾病引起的显性失血。

      贫血的危害:一方面,贫血会造成人体的各个器官组织缺氧、继而出现功能障碍,如果不及时诊治,会造成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伤,轻则降低生活质量,重则缩短寿命;另一方面,贫血可以是各种恶性疾病及肿瘤的早期表现,及时就医有助于早期发现隐藏在贫血背后的疾病,得到更好的治疗和治疗效果。

      对贫血常见的误解:

      第一种误解:因为贫血较为常见,往往被忽视,耽误了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第二种误解:因为贫血,病人往往拒绝抽血做化验。  事实上,人体的血液含量为每公斤体重70-80ml,60kg的成年人血量达4.2-4.8L;贫血是指血液里血色素的浓度减低,并非血液体积减少,抽血化验所需要的血液量并不会加重贫血;  相反,抽血化验是治疗贫血的必经之路。

      人体内的血色素存在于红细胞中,红细胞由造血工厂(主要是骨髓)持续生产,每个红细胞的寿命只有120天,疾病状态下寿命可以进一步缩短,如果不及时找到贫血的原因并治疗,只会加重贫血以及贫血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可以让大家更全面的认识贫血,北京潞河医院血液内科每周二、三设有贫血专家门诊,可以筛查贫血的各种病因,如有需求欢迎前来咨询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