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呵护骨盆——关爱女性身心健康的密码
  • 发布日期:2016-03-15
  • 来源:内部采编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007.jpg

      患者赵阿姨前几天因为感冒,咳嗽得厉害,有一天咳嗽后忽然觉得下体有东西掉出来,休息后感觉好点儿,久站后加重。这是怎么回事儿呢?原来这是中老年女性的常见病——盆底功能障碍,也叫盆腔器官脱垂。

      有人会问,为什么到了中老年之后会出现这个问题?首先要谈一下骨盆的解剖结构,所谓的骨盆实际是一个“漏盆”,盆底是由几块肌肉封闭的,形成一个“吊床”样结构来支撑盆、腹腔器官,维持各自正常的解剖位置。

      在妇女怀孕时,随着孕周增加,子宫重量增加,盆底肌肉处于持续受压的状态,进而逐渐松弛、损伤。同时,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改变了盆底结缔组织的胶原代谢,导致盆底支持结构减弱。所以,怀孕会损伤盆底肌、并使其张力减弱。分娩时,胎头挤压盆底,胎儿通过产道,盆底组织拉伸延长,如遇难产、器械助产会加重盆底组织的机械性损伤。这些都为日后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008.jpg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机体发生退行性变化,就像眼袋越来越大、皱纹越来越多一样,受损的盆底组织也会越来越松弛,盆腔的器官随之下移甚至掉出阴道口,这就是赵阿姨所感觉到的下体有东西脱出来的原因。

      盆底功能障碍会对生活有哪些影响呢?一是压力性尿失禁,常表现为咳嗽、打喷嚏、奔跑等腹压增加时不受控制的漏尿,严重时排尿困难,这对个人工作、卫生和精神心理都有极大影响;二是盆腔器官脱垂,子宫、膀胱、直肠脱垂引起的腹部不适,局部溃疡等,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三是性生活障碍,是由于盆腔器官脱垂后阴道宽大、反复阴道感染等造成的。

    009.jpg

      怎么样做才能避免赵阿姨的这种情况发生呢?首先,怀孕后适当的活动对孕妇的身心有益,尤其是盆底肌肉锻炼。妊娠期,盆底肌肉锻炼可以促进孕妇盆底血液循环、使盆底肌肉的强健,利于自然分娩。而分娩过程中,产道的弹性增加使产程进展顺利,使分娩过程自然化。其次,产后有意识的锻炼盆底肌可有效收缩尿道口、阴道、肛门周围的肌肉来增加盆底肌的紧张度和收缩力,改善盆底肌的血液循环,促进盆底肌张力的恢复,同时,锻炼激发了盆底神经,促进代偿机制的形成和发展,使阴道恢复到紧缩状态,从而提高性生活满意度质量。

      盆底肌肉锻炼如此重要,如何锻炼呢?建议无禁忌症的健康女性从妊娠28周开始锻炼直到产后6个月,常用的锻炼方法有:Kegel运动法、压力张力器训练法、阴道哑铃训练法、电刺激法。特别是盆底肌肉电刺激法能提高神经肌肉的兴奋性,促进神经细胞功能恢复,并通过刺激尿道外括约肌收缩及通过神经回路进一步增强括约肌收缩,加强控尿;能被动锻炼肌力,预防肌肉萎缩,并可以直接诱导治疗性的反应或调节下尿路功能的异常。这种方法即能达到预防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生,又对已有盆底功能障碍的患者起到保守治疗的作用。

      新时代的女性人生应该是双赢的,当长寿已经不是问题的时候,提高生活质量才是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