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睡眠障碍与脑血管病
  • 发布日期:2016-04-07
  • 来源:内部采编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160407007.jpg

      睡眠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很多人都患有睡眠方面的障碍或者和睡眠相关的疾病。常见的睡眠障碍有失眠、嗜睡、睡眠倒错、梦魇、梦游症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脑血管病俗称中风或卒中,它可以是脑血管堵塞所致缺血性脑梗塞,也可以是脑血管破裂产生脑溢血,常伴有神经系统症状,如:肢体偏瘫、失语、精神症状、眩晕、共济失调、饮水呛咳等,严重者昏迷及死亡。

      睡眠质量差的人群脑血管病的患病率增加。研究证实:睡眠时间过长过短均会导致脑血管病风险增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失眠同样也增加各种脑血管病的发生。反过来患脑血管病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睡眠障碍,包括失眠、睡眠结构及节律改变、嗜睡、睡眠呼吸暂停等,而且各种睡眠障碍均影响脑血管病的康复。

      由此可见,治疗睡眠障碍不仅能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脑血管病的发生。同时对于脑血管疾病患者,应积极关注睡眠障碍,治疗睡眠障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提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