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青少年近视与防治
  • 发布日期:2016-01-08
  • 来源:内部采编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视眼是青少年视力减退的最主要原因。据调查,小学生近视眼的发生约为20~25%,中学生则高达50~60%,因此青少年近视的防治越来越为学生、家长及社会所关注。

      许多家长认为自己小孩所患近视为假性近视,实际上绝大多数青少年所患近视为真性近视,而假性近视一般不超过近视眼的5%。

      近视眼的原因在高度近视(超过600度)多与遗传因素有关,低于600度的一般近视主要与环境因素有关。所以防治青少年近视应积极从环境因素着手。例如改善视觉环境、教室采光标准化、窗户透光面积与教室之比不低于1:6、黑板无反光、养成良好的写作姿势、作业40~50分钟应休息远眺、做眼保健操、不在走路、乘车、躺卧和阳光直射下或暗光下阅读、写字等。还应减少学生作业,增加户外活动,这样既可增强体质又可防治近视。

      青少年如果发现有近视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散瞳验光,配戴合适眼镜。另外必须注意眼镜是医疗用品而不是一般商品,质量优劣至关重要,所以一定要到大医院或有信誉的眼镜店配镜。

      有人认为戴眼镜会使度数加深,其实这是一种误解。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主要是由于眼球发育长大以及对上述各种环境因素,视力卫生不够注意。防治措施不得力所致。

      目前市场上有各种治疗近视的药物、器械等,但从长期效果来看,尚未发现确实有效的治疗近视眼的药物与器械。对18岁以下的青少年而言患有近视眼后唯一的办法就是验光配镜。

      提供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