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腰椎间盘突出症
  • 发布日期:2015-12-17
  • 来源:内部采编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病、多发病,它与95%的坐骨神经痛和50%的腰腿痛有着密切的关系,并可引起继发性腰椎管狭窄。本病多见于青壮年,患者痛苦大,有马尾神经损害者可有大小便功能障碍,严重者可致截瘫。治疗应根据不同病例分别选用非手术或手术治疗,绝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症能经非手术治疗可使症状消失。

      一、非手术治疗:

      1.卧床休息 大多数患者经卧床休息可使疼痛症状明显缓解或逐步消失。因此卧床休息是非手术治疗的基础。但需强调卧床休息是指全天躺在床上,患者吃饭、洗漱及大小便均在床上;

      2.牵引疗法、推按按摩等;

      3.硬膜外类固醇注射疗法等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经过治疗和休息后,可使病情缓解或痊愈,但该病的复发率相当高,应注意预防,常见保健方法有:

    1. 腰背肌锻炼 腰背部肌肉韧带发达,腰椎间盘突出症继续发作发展的几率可下降80%,所以,腰部周围韧带,肌肉的锻炼,对于椎间盘突出的治疗恢复有着重要的意义。常见锻炼方法如图:


      2. 避免持重,避免闪腰;

      3. 休息,保暖。

      4. 适当控制体重。

      二、手术治疗

      多数患者经非手术治疗可缓解或治愈,仅10%-15%需手术治疗。

      作者:李永刚 来源:骨科

    提供医院:复兴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