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治疗打鼾 找准病因很重要
  • 发布日期:2015-04-29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打鼾对于许多人来讲是一种习以为常的现象,以往人们认为打鼾是“睡得香”的表现。但随着医学的发展,近十多年来逐步地认识到这可能是一种疾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SAHS)。从而认识到,打鼾不仅是具有潜在危险的病征,而且是SAHS的最常见症状。

    鼾声是人在睡眠时呼吸所产生的气流,震动咽腔周围的软组织而发出的声音。当上气道完全塌陷,气流受阻不能通过,患者就会在睡眠中发生憋气或窒息,这种疾病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OSAHS),也叫鼾症。专家认为,睡眠时鼾声越响,说明睡眠时气流受阻的程度越厉害,其危害也越大。有的人就可能因长时间缺氧窒息而“睡死”,而全世界每天因鼾症而猝死者约3000人。

        OSAHS是指每晚7小时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反复发作30次以上或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5次/小时并伴有嗜睡等临床症状。呼吸暂停是指睡眠过程中口鼻呼吸气流完全停止10秒以上;低通气是指睡眠过程中呼吸气流强度(幅度)较基础水平降低50%以上,并伴有血氧饱和度较基础水平下降≥4%。AHI是指每小时睡眠时间内呼吸暂停加低通气的次数。

    OSAHS表现为睡眠中鼾声响亮、短暂气喘及持续10秒以上的呼吸暂停交替出现。呼吸暂停时会令患者产生窒息感觉,有时会突然惊醒,呼吸恢复后可再次入睡。用脑电图检查发现,病人夜间睡眠连续性中断,整个晚上没有深睡眠,而仅有浅睡眠,睡眠质量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反复发作呼吸暂停及低通气,会导致反复的低氧血症或高碳酸血症,对健康的危害表现在:1、严重时使大脑功能失调,引起晨起头晕、头痛,白天嗜睡、困倦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或者诱发性格改变、性欲减退等表现,甚至引发事故。2、长期反复的低氧血症或高碳酸血症,将损害多种脏器和器官,逐渐发展将导致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等并发症。对心、肺、脑血管的损害会导致夜间心律失常、心绞痛发作,憋醒后常感心慌、胸闷、心前区不适。目前已经发现,夜间睡眠呼吸障碍是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塞、脑中风等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由于阻塞性呼吸障碍可引起胸腔负压增加,导致食道反流,使胃肠道疾病久治不愈。缺氧还会引起肾小管回吸收功能障碍,夜尿增多。

        打鼾只是大人的事?其实不然,儿童也会。儿童鼾症的发病率高达2%,好发年龄在2-5岁,且极易误诊、漏诊。儿童中的这些“小胖墩”会因淋巴系统增生活跃、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导致上呼吸道堵塞,引起智力发育障碍、听力下降、面容改变等。

        引起OSAHS的因素众多,睡眠专家提醒,以下几种人要特别小心:1、上呼吸道阻塞是OSAHS最主要的病因,包括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小下颌畸形、鼻窦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舌体肥大、舌根部淋巴组织增生等。2、肥胖者,使咽腔组织增加,使咽部易于阻塞。3、通常男性较女性多见,女性绝经后发病率上升,接近男性水平。4、发病的危险性随年龄增长而增加。5、有家族史者发病的危险性也相应较大。6、长期重度吸烟者,吸烟可以刺激咽部发炎,引起咽部水肿狭窄。7、长期大量饮酒和服用镇静催眠药物者,酒精可以使肌肉松弛,舌根后坠,从而加重阻塞。8、某些全身性疾病患者,包括甲状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症、垂体功能减退、淀粉样变性、声带麻痹、小儿麻痹后遗症或其他神经肌肉疾患(如帕金森病) 、长期胃食管反流等;二氧化碳潴留的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也属高危人群。

        睡眠专家建议,OSAHS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治疗时应根据患者的病情轻重、病变部位、医生的经验来综合判断。只有选准了治疗方法,治疗效果才能达到最满意的程度。

          1、病因治疗:纠正引起OSAHS或使之加重的基础疾病,如应用甲状腺素治疗甲状腺功能减低等。

          2、一般治疗:对每一位OSAHS患者进行多方面的指导,包括: ①减肥、控制饮食和体重、适当运动;②戒酒、戒烟、停用镇静催眠药物及其他可引起或加重OSAHS 的药物;③侧          卧位睡眠;④适当抬高床头;⑤白天避免过度劳累。

          3、气道内正压通气治疗:通过提供一个生理性压力支撑上气道,保证睡眠时上气道的开放。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改善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的方法,操作简单、无创,虽不能根            治,但可解除症状,防止并改善远期并发症的发生。多年来气道正压通气已成为OSAHS的首选治疗方法。

          4、口腔矫正器: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问题是这些小器械的使用让病人很不舒服,病人难以耐受。

          5、手术治疗:轻、中度的OSAHS患者,合并有鼻咽疾病时,通过手术治疗,部分患者能得到改善,但远期疗效不太理想。儿童鼾症患者多有扁桃体肥大或下颌畸形,主要采用手术治疗方法。

          6、药物治疗:多年的实践证明药物治疗对鼾症治疗效果不令人满意,目前还没有针对OSAHS的特效药物。

        利用多导睡眠监测仪(PSG)进行睡眠呼吸监测是目前诊断睡眠呼吸障碍的最佳监测方法,通过监测不仅可了解睡眠呼吸障碍的严重程度、低氧血症的情况,还有利于了解睡眠呼吸障碍的病因、类型。

        现我院新街口院区及回龙观院区呼吸内科病房均设有独立睡眠监测室,配备多导睡眠检查仪、便携式睡眠监测仪等监测设备,可以每日晚间对全院各科室住院及门诊患者进行睡眠监测工作。睡眠监测室拥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资深医生和护士,先进的睡眠呼吸监测设备将为患者提供科学准确的诊断,并将为患者选择最适合的个体化治疗方案,使患者自然的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打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