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中药治疗失眠的合理用药(二)
  • 发布日期:2015-04-29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失眠在《内经》中称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卧”,其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其他病症影响,如咳嗽、呕吐、腹满等,使人不得安卧;二是气血阴阳失和,使人不能入寐。中医常用养心安神的方法治疗失眠,既可治标、又可治本,还可以避免西药安眠药容易成瘾的弊端。中医认为,失眠多因脏腑阴阳失调,气血失和所致。正如《灵枢大惑论》中记载:“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留于阳则气满;阳气满则阳娇盛,不得入于阴则阴气虚,故目不瞑矣。”在临床上,治疗失眠应着重调理脏腑及气血阴阳,以“补其不足,泻其有余,调其虚实”,可采取补益心脾、滋阴降火、交通心肾、疏肝养血、益气镇惊、活血通络等治法,使气血和畅,阴阳平衡,脏腑功能恢复正常。

        治疗失眠的中药安神方剂在临床治疗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药安神剂分为重镇安神药和滋养安神药两大类。重镇安神药多由金石矿物类药物组成,质地沉重,性多沉降。主要用于心火亢盛、痰火扰心、痰迷清窍所致的心悸失眠、烦躁易怒、惊痫癫狂、阳气浮动、心神不安等实证。常用药有:朱砂、紫石英、蛇含石、龙骨、龙齿、琥珀、珍珠、云母等。滋养安神药多由种子类植物药组成,质润性补。主要用于心血不足、思虑过度、劳伤心脾、情志不遂等所致的失眠多梦、心悸不安、神疲健忘、喜笑失常、神魂不宁等虚证。常用药有:酸枣仁、柏子仁、远志、合欢皮、夜交藤、茯神、秫米等。部分安神药还可用治肝阳眩晕、目暗不明及自汗盗汗、遗精、崩漏、带下等证。

        中医对安神剂的立法依据是“惊者平之”、“虚者补之”。凡心肝阳亢,扰及心神需用重镇安神;凡阴血不足,心神失养需用补养安神。

        * 朱砂安神丸属于重镇安神剂,主治心火偏亢,阴血不足证。症见心神烦乱、失眠多梦、怔忡心悸、胸中懊侬、舌红、脉细数。重用朱砂,质重性寒入心,重可镇怯,寒能清热,功效是镇心安神,泻火养阴。

        * 磁朱丸属于重镇安神剂,主治心肾不交失眠症。症见视物昏花、耳鸣耳聋、心悸失眠、癫痫。磁石和朱砂两药合用能滋阴潜阳,功效是益阴明目,重镇安神。

        * 天王补心丹属于补养安神剂,主治心肾阴虚,虚火扰神,神志不安证。症见虚烦失眠、心悸神疲、梦遗、健忘、手足心热、口舌生疮、舌红少苔、脉细数。重用生地滋肾阴使水足制火,且入血分补血清热,功效是滋阴养血,补心安神。

        * 酸枣仁汤属于补养安神剂,主治肝虚火扰,虚烦不眠证,症见失眠、心悸、虚烦不安、头晕目眩、咽干口燥、舌红、脉弦细。重用酸枣仁养肝血,宁心安神,功效是养血安神,清热除烦。

    失眠.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