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九问”揪出帕金森病
  • 发布日期:2015-04-23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九问”揪出帕金森病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冯涛


      慌张步、面具脸、小写症……你知道吗?这些症状,有可能是帕金森病的表现。

      帕金森病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静止时肢体不自主地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晚期会导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当前,65岁以上的老人帕金森病患病率高达1.7%。由于该病的症状多种多样,容易和常见的颈椎病、脑中风等相混淆,因此误诊率较高。特别是在我国,帕金森病的诊断延误严重。患者出现相关症状后,就诊时间平均延迟半年以上,近半数患者需要超过一年的时间才能获得确诊。即便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治疗率也不到40%,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则更低。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抑郁也是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有的老年人变得和家人交流少,不爱讲话,对平时喜欢做的事也失去了兴趣,不爱出门,越来越消沉。这些表现,常常被误以为是退休了,心情不好,得了抑郁症。结果吃了半天抗抑郁药,等到身体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才被诊断为帕金森病。数据显示,约35%~45%的帕金森病人同时伴有抑郁症状。

      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患者,往往会病情加剧。很多疾病晚期开始用药的患者,由于用药剂量很大,不仅难以控制症状,还会出现剂末现象、异动症等并发症,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帕金森病是有药可医的,对于早期患者,如果年龄较轻,如70岁以下的患者,《中国帕金森治疗指南》推荐的药物包括有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如普拉克索等,不仅可以改善运动能力,而且可以延迟和减少运动并发症的发生,同时对帕金森病伴随的抑郁症状也有较好的疗效。此外,帕金森病还要注重长期管理,以期长期获益。

      国际上目前通用筛查问卷,只需回答9个简单问题,即可尽早揪出帕金森病。

      1.你从椅子上起立有困难吗?

      2.你写的字和以前相比是不是变小了?

      3.有没有人说你的声音和以前相比变小了?

      4.你走路容易跌倒吗?

      5.你的脚是不是有时突然像粘在地上一样抬不起来?

      6.你的面部表情是不是没有以前那么丰富?

      7.你的胳膊或者腿颤抖吗?

      8.你自己系扣子困难吗?

      9.你走路时是不是脚拖着地走小步?

      以上每个问题如果回答“是”计1分,如果超过3分,建议马上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摘自《光明日报》2014年10月12日 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