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如何离猝死远一些?
  • 发布日期:2015-04-15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36岁清华IT男因加班在马桶上猝死,37岁的清华大学讲师的生命在讲台前寂灭,友谊医院心外科医生李大连突发心脏病离世……似乎事业上无坚不摧的中青年骨干在健康面前,却脆弱得不堪一击。顾名思义,猝死就是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其特点就是突发性和难以预料,如何预防猝死是世界难题。在《中国城市“白领精英”人群健康白皮书》中,曾有这样的统计,主流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接近六成。面对不断频发的过劳死事件,如何离猝死远一些?且听航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怎么说。

    过劳死,是一种突然死亡,指因劳累过度致死,在职业人群中常见。目前认为过劳死常见原因有三种:心脏病、脑中风、心理障碍。其中前两个原因多见。心脏病常见的是急性心肌梗死。其发病机理为:过度紧张劳累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肌能量储备耗竭,随后冠状动脉发生痉挛,引发急性冠状动脉缺血缺氧,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以前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如今急性心肌梗死已非老年人“专利”,患者越来越年轻。目前40岁至50岁的患者也很多,甚至有20多岁的患者。

    中青年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主要原因除了人们熟知的营养过剩、过量饮酒、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外,以下几个原因特别需要引起关注:


    一、过度疲劳: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连续紧张的劳累、过度的体育活动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严重时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二、压力过大:随着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强,中青年在社会、家庭及工作岗位上,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工作生活节奏快、生存和心理压力增大,中青年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

    三、情绪激动:情绪激动导致释放大量的肾上腺素,这种激素能触发心脏电信号异常。由于每次心跳都由心脏电信号触发,电信号异常直接导致心跳异常,甚至心脏停搏导致猝死。

    四、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50%以上心梗是有先兆的,90%可通过控制相关危险因素、治疗基础疾病,以及戒烟限酒、控制体重、适度运动等方式预防。

    五、急性心肌梗死先兆症状包括:近期心绞痛发作次数明显增加,程度较前加重,疼痛常位于心前区,并可能放射至背部、左肩(颈肩痛)、上肢或口腔咽喉部(牙痛),这种疼痛有时可伴大汗等不适,含服硝酸甘油不易缓解;还有一些症状常被人忽视,有些人表现为腹部胀气、腹痛、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很容易和胃病、胆结石、急性胰腺炎等腹部疾病相混淆;此外,冠心病患者如果突然有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呼吸困难或晕厥等,也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征兆。

    患者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必须停下手头工作,不要到处走动,可卧床休息,保持周边环境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同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若没缓解就立即拨打120。如果患者认识到这些先兆并及时处理,有的就可免于急性心肌梗死。有的即使发生心肌梗死,因获得及早救治,梗死的范围相对较小,并发症少,易于康复,存活率也明显提高。

    更应该强调的是90%以上的心肌梗死可以预防。

    其实,大部分心肌梗死都是可以预防的,平时可从以下五个方面注意:

    一、戒烟限酒,近日《英国医学周刊》报道,禁烟令实行首年,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下降2.4%;

    二、俗话说“病从口入”,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低盐饮食,多吃水果、蔬菜等粗纤维食物,高血脂人群的饮食更应以清淡为主,尽量少吃肥肉和动物内脏;

    三、适度活动,可以游泳、散步、打球等,争取每周运动5天以上,每次约30分钟;

    四、保持良好的心态、规律的作息习惯;

    五、规范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只有把血压、血糖、血脂控制好了,才能维持心脏和血管的健康。  

    如有明确的心绞痛症状,建议尽快到医院心脏病专科完善相关检查,必要时可考虑行冠状动脉造影,明确诊断,并完善相关治疗。冠状动脉造影是目前为止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可查出98%以上的冠心病。通过造影可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明确诊断;第二,明确病变的部位和程度;第三,可确定治疗方案,如需要,可立即实施支架植入术。如果实在不愿意,可考虑先行螺旋CT检查,若CT显示有冠心病,可根据医生建议考虑是否行冠状动脉造影。治疗方案确定需要依据检查结果,目前建议常规服用阿司匹林、β受体阻滞剂、他汀类药物及硝酸酯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