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检验科标本留取及采集指南
  • 发布日期:2010-07-21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尿标本留取
    1.尿常规(RT)、尿沉渣、尿相位差镜检红细胞
    取清洁干燥一次性尿杯一个(如在家中留取,容器应清洁干燥,不含任何药物),留取新鲜中段尿*约10~12ml,倒入一次性尿管内。标本均以清晨第一次为宜,尿常规也可随时留取。标本留取前最好清洁尿道口及外阴,同时避免经血、白带、精液、粪便等混入污染;容器中应避免药物存在。
    住院患者将尿管加盖,条形码贴于尿管外壁上;门、急诊标本无需加盖,条形码在抽血处打印后随申请单同时送检;需粘贴条形码的标本,应注意将条形码竖向、严密粘贴于尿管壁上,避免横向或斜贴引起患者信息丢失。标本送达最佳时间为半小时以内,最长不要超过2小时,以免尿标本成分变质或被破坏影响检验结果。
    *中段尿:连续排尿不中断,此时截取中段排的尿作为送检样品。
    2.24小时尿生化[电解质(K、Na、Cl)、BUN、Cr]和24小时尿蛋白(Pro)定量
    准备清洁干燥大容器(最好有盖),及一小管防腐剂。病人于清晨7时排尿弃去,以后每次尿均收集于容器中,至次日晨7时最后一次所排尿液也收入容器中。测量尿液总量,以毫升(ml)或升(L)表示,并记录在化验单正面明显位置。将全部尿液充分混匀后,取3ml左右倒入4ml带盖小试管内,但在收集第一次尿时需将防腐剂倒入容器中,并与尿液混匀,以后每次留尿后均应混匀。最后充分混匀尿液,测量尿液总量(毫升,ml或升,L)并记录在化验单正面明显位置后,取约3ml倒回防腐剂小管,条形码在抽血处打印后随申请单同时送检。
    如标本在2~8℃冷藏保存,也可不加防腐剂。
    防腐剂领取可在门诊化验室或检验科标本接收室。
    3.8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
    准备清洁干燥大容器(最好有盖),及一小管防腐剂。8小时尿留取从晚10时至次日清晨6时,标本留取及送检过程同24小时尿生化标本,留取过程也需添加防腐剂。如标本在2~8℃冷藏保存或保存时间小于4小时(例如有的患者8小时仅在清晨排尿一次),则也可不加防腐剂。
    4.尿普通培养及厌氧培养
    准备无菌小瓶。先以肥皂水清洁外阴,并由病房或治疗室护士完成尿道口及外阴消毒。患者自行排尿,用无菌小瓶收集清洁中段尿。标本以晨起第一次为宜。盖紧瓶盖并粘贴化验单后立即(不要超过30分钟)送检。注意尿中勿加防腐剂。
    5.抗酸染色、分枝杆菌培养
    留尿前晚尽量少饮水。取清洁容器收集清晨第一次全部尿液或24小时尿液沉淀10~15ml送检。注意勿加防腐剂。
    二、粪便标本的留取
    1.粪便常规 (RT)及隐血(或称潜血,OB)试验
    用竹签挑取少许新鲜粪便(约蚕豆大小),应选择其中有脓血、粘液的部分或颜色异常部分,如无异常,则可自粪便表面不同部位及粪便深处多部位取材,放入干燥清洁有盖的盒内或采便器内立即送检,一定不要超过2小时。
    标本中不可混有尿液,也尽量不要混有便盆或便池中的其它液体,避免混入植物、泥土、花粉等异物。粪便标本不得用纸类包裹或放入吸水纸盒中,以防水分丢失、细胞被破坏;容器中不得含有任何药物成分。隐血试验时应避免在检查前3日服用大量维生素C。
    2.粪便寄生虫检查标本
    (1)检查寄生虫卵标本留取方法及注意事项同便常规检查。
    (2)检查阿米巴滋养体应于排便后立即从脓血性或稀软部分取材,迅速(2小时内)送检,患者在家中留取标本时,送检过程中应采取保温措施。
    (3)检查蛲虫卵时,在清晨排便前自肛门四周皱襞处拭取标本,立即(2小时内)送检。
    3.粪便培养标本
    准备无菌便盒。采集新鲜粪便,采集标本过程应尽量无菌操作。① 直肠拭子法(由护士完成)②自然排便法:病人在清洁便盆内排便,用竹签挑取大便中脓血或粘液部分(约栗子大小,2~3g;液体粪便取絮状物2~3ml),放入无菌便盒中送检,注意所挑取的大便不应接触其它部位,如便盆。注意尽可能在使用抗生素使用之前收集粪便。
    三、血液标本的采集
    血标本通常由医护人员采取,但患者需要做以下准备:
    1.避免剧烈运动及情绪激动 抽血前24小时内不应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血中乳酸、CK等成分升高;住院病人可在清晨起床前取血,匆忙赶到门诊的人应至少休息15分钟后取血,同时应避免情绪紧张和激动。
    2.注意合理饮食 除急诊或其它特殊原因外,一般主张在进食12~14小时后于清晨空腹取血。餐后或延长空腹时间(饥饿)均可引起血液化学成分的改变。饮食量及质对检验结果也有影响,通常建议检查前几天正常饮食,不要暴饮暴食,如有特殊饮食要求,请遵医嘱。检查前几日尽量不要饮酒,否则会引起乳酸、尿酸等结果的上升。
    3.药物影响 很多药物可使某些化验项目的结果增高或降低,故病人在化验前应告知临床医生所服药物并咨询是否需停服对检验有干扰的药物。
    4.取血时体位的影响 体位(站立、坐位、卧位)改变可以引起某些化验指标的显著变化,故建议住院患者以卧位最佳,门诊患者取血时以坐位为宜。
    5.需做内分泌等功能实验时,需要做特殊准备,请遵医嘱。
    四、精液标本的留取
    准备清洁带盖尿管及清洁干燥尿杯。患者检查前5~7日内禁欲(无性交、手淫及遗精),即5~7日内未排精。检查当日患者通过手淫将精液全部射于清洁干燥尿杯中,再倒入尿管,盖好盖。在化验单上标注采取时间和前次排精日期。标本应于30分钟内立即送检,天冷时标本要保温送检。切忌用乳胶避孕套采集精液。
    五、痰液标本的留取
    1.痰涂片及痰培养
    准备无菌痰盒或痰杯。一般检查应采集清晨第一口痰为宜。患者晨起用清水反复漱口,然后用力咯出气管深处痰液(不要从咽部或口腔咳出的痰),盛于无菌痰杯内,盖紧盖,立即送检(不应超过2小时)。注意标本内切勿混入唾液及鼻咽分泌物。
    对无痰、少痰或痰脓不易咯出者,可用45°C加温生理盐水(0.9%NaCl)雾化吸入后留取。
    2.痰液的细胞学检查或找痰瘤细胞
    于上午9~10时用力咯出气管深处痰液,盛于专用痰杯内立即送检,应尽量送含血的病理性痰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