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如何预防术后静脉血栓
  • 发布日期:2011-03-16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后的注意事项很多,对于卧床时间较长的术后病人来说,要特别注意预防下肢静脉血栓。下肢静脉血栓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下肢静脉血栓导致的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及并发的肺栓塞是病人劳动力及生命安全的一大危险,其主要原因是左髂总动脉受到右髂总动脉跨越时的挤压而形成了凹。有时下肢静脉血栓还可以向心性延伸至下腔静脉,甚至堵塞深静脉而引起肾功能衰竭从而威胁生命。如何术后病人长时间卧床,活动不足,其下肢血液流速就会减慢,而流速缓慢的血液凝固性增高,容易造成血小板聚集而致血栓形成。
    喝水少也可使血液变得粘稠,增加血液凝固性,增加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几率。
    预防:
    1、增加活动  术后清醒患者可指导和鼓励其适当在床上活动,包括深呼吸、下肢的主动活动,如膝、踝、趾关节的伸屈、举腿活动。对意识障碍者,必须定时给予翻身,改变体位,作适当的下肢被动活动并每2h按摩患肢1次,以促使患肢血液循环、肌肉松弛。
    2、减少血液凝滞   避免膝下垫硬枕、过度屈髋。适当抬高下肢,以利于下肢静脉回流。病人卧床时最好抬高下肢10°- 15°,以促进下肢静脉回流。
    3、保护静脉   长期输液者避免在同一部位同一静脉反复穿刺,尽量使用静脉留置针,尤其在使用甘露醇等刺激性药物时注意保护静脉,避免药液渗出血管外。尽量避免下肢静脉穿刺,尤其是瘫痪侧肢体的静脉置管,每日热敷穿刺处2次。
    4、饮食 :进食低脂肪、高蛋白、高热量、含丰富纤维素、免辛辣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水,以免增加血液粘稠度;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大便时腹内压增高影响静脉回流。
    5、禁烟:避免尼古丁刺激引起静脉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