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您知道自己的肾脏是否健康吗?
  • 发布日期:2011-04-13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每个人都想知道自己的肾脏是否健康。但需要怎样来判断肾脏是否健康呢?医生需要结合个人既往疾病史、家族史、症状、体征、以及必要的化验检查等多方面的情况来综合判断。也就是说,要知道您的肾脏是否健康,您必须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而不是凭您的自我感觉。
    慢性肾病往往不容易早期发现,甚至漏诊。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
    首先,慢性肾病可以完全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不能引起患者及家属足够的重视。肾脏的代偿功能极其强大,即使肾脏功能已经损失的50%以上慢性肾病病人仍可能没有任何症状。
    第二,许多常规体检或单位查体,常常不能肾功能化验,因而容易把慢性肾病漏掉。
    第三,部分医生缺乏为患者尤其是高危人群进行尿常规、肾功能检查的意识。对于初次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一些医生只是用降压药、降糖药进行治疗,而未能及时地实施尿常规、肾功能等检查。
    第四,目前检查肾功能的各种方法都存在一定局限性,缺乏早期敏感指标,不能更早期地对慢性肾病进行诊断。
    此外,我国肾病科普宣传比较薄弱,广大的群众未能及时充分地了解预防肾病的知识。而且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依然存在,使部分患者未能及时就诊或不愿积极就诊,也是慢性肾病不易早期发现的重要原因。

    哪些人更容易得慢性肾脏病呢?

    慢性肾病的发病是由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其发病机制也十分复杂,但具有以下危险因素的人群发病率明显增高,应高度警惕。
    首先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人和有肾脏病家族史的人更容易得慢性肾病,其次代谢性疾病(肥胖、高血脂、高尿酸)、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抗菌素等)、慢性泌尿道感染、尿路梗阻、高凝状态、自身免疫性疾病(红斑狼疮等)、高蛋白饮食、吸烟、过度饮酒、低出生体重、年龄65岁以上等也易患慢性肾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