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老年抑郁症的心理护理
  • 发布日期:2011-05-04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抑郁症患者会彻底改变对世界以及人际关系的认识,甚至会以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因此,对抑郁症进行有效治疗是很重要的。2005 - 01~2007 - 01 间,我们对住院的老年病人伴有抑郁症者,在治疗原发疾病的同时,实施心理治疗及护理,收到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一、临床表现
    1.轻度抑郁症
    初入院的老年病人多发。这类病人既往健康,首次发病,一则为失去健康而不安,二则入院后环境变化,难以适应,表现为失眠、焦虑、情绪低落,出现主诉与体格检查情况不符现象,且常规治疗效果较差。
    2  中度抑郁症
    多发生于住院时间较长或多次反复住院的老
    年患者。由于久病缠身,对治疗缺乏信心,情绪抑
    郁,且常常失眠、早醒、纳差、暖气、便秘。
    3.重度抑郁症
    常以一个器官的症状为其惟一的主诉,有时表现为短暂的认知障碍、定向力失常、近事记忆下降、计算错误、判断歪曲。
    二、心理治疗与护理
    轻度抑郁症,原则上以心理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中度者,采用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并举;重度者,以药物治疗为主,心理治疗为辅。具体做法如下。
    1.做好生活护理,为心理治疗奠定基础生活护理是满足病人身心需要的基础,老年病人多数病情重,生活自理能力差,我们应从日常生活入手,坚持为病人做好每一件平凡、琐碎的生活小事,使患者心情舒畅,配合治疗。
    2.提高诊疗水平,为心理治疗创造条件良好的技术、理论水平和高尚的医德,可以增强患者的信任感、安全感,这是心理治疗的前提。医护人员只有在临床实践中将疾病诊治与健康教育有机地结合,才能有效地治愈疾病。另外,应积极解除病人最敏感、最突出的一些重要症状,使病人建立心理改善至病情好转的良性循环。如多数抑郁症患者伴有失眠,用药后睡眠改善,可使患者显著地感到治疗效果,振奋精神,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患者的信任感,掌握治疗的主动权。
    3.进行心理疏导,满足心理需要不同的病人需要不同,行为反应也不同。我们应通过观察及交流掌握不同病人的不同心理需要,满足其合理部分,对不合理的给予正确的引导和纠正。
    三、体会
    心理护理的目的,就是影响和改变人的情绪,然后再通过情绪影响和改变一些躯体的状态。因此,心理护理是护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进行心理护理,有利于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使病人处于积极接受治疗和护理的最佳心理状态,从而促使疾病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