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面肌抽搐的治疗方法
  • 发布日期:2011-09-28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面肌抽搐又称面肌痉挛 ,其常见临床表现为原发性面肌抽搐病人多数在中年以后起病 ,女性较多。主要表现为阵发性收缩,先从眼轮匝肌的小抽动开始,逐渐延及下部表情肌包括提上唇方肌、笑肌、下唇方肌及三角肌抽搐,从口角局部小抽动开始,逐渐扩展为大面积表情肌抽搐。眼轮匝肌抽搐严重时可影响视物不清。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时抽搐更重。面肌抽搐还可出现在面瘫的恢复期间。

    面肌抽搐的病因并不清楚可能为面神经的异位兴奋或伪突触传导引起。国内外都有报道,手术及尸检材料已证实面肌抽搐是由于某种压迫使面神经的传导发生病理性干扰所致,绝大部分患者是由于正常的血管交叉压迫,如小脑后下动脉小脑前下动脉、椎动脉的压迫。偶尔由于动脉瘤-、动静脉畸形或脑瘤等对面神经根部的压迫所致。极少数患者为外伤、肿瘤或外科手术后出现患侧面肌抽搐。

    治疗有镇静药物治疗、肉毒杆菌毒素治疗、阻滞疗法与手术治疗,均有不同程度复发。以颅后窝显微血管减压术,解除小脑前下动脉或其他血管对面神经的压迫效果为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