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冬季如何顺利进行高压氧治疗
  • 发布日期:2012-11-19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高压氧,简单来说就是在高于正常环境的压力下吸纯氧进行治疗。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为很多缺血缺氧性疾病、神经损伤性疾病患者所接受,并帮助患者逐步走向健康。

    天气逐渐转凉后,在治疗过程中我科几位患者(新老病人均有),出现了耳部不适症状,经过我科医护人员及时与患者沟通,患者经过调整后症状好转继续治疗,取得了良好的疗效。我科医护人员也感到,冬季进行治疗高压氧治疗,出现耳部不适的患者比例上升。如何能够让患者在冬季顺利的进行高压氧治疗呢?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与大家一同分享:

    冬季易引起耳部不适的原因:

    1. 秋、冬季节交替时气温变化不规律,昼夜温差大,时热时冷,容易引起感冒。感冒时进舱容易造成因咽鼓管不通而引发的中耳气压伤。
    2. 冬季气候干燥,室内外温差大,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冷空气刺激后易引起原有的鼻炎症状发作或加重,进舱升压过程中可能会由于鼻道堵塞、鼻粘膜水肿而引起中耳及鼻窦气压伤。
    3. 人体在吸入冷空气后,鼻粘膜受刺激分泌物增多,产生我们常说的“清鼻涕”——轻微的流涕现象,很少引起医护人员及患者的注意,但少量的“清鼻涕”却堵塞了鼻腔,造成患者进舱升压时咽鼓管调压不力,引起耳部不适,重者造成气压伤。

    针对引起耳部不适的几点对策:

    1. 医护人员通过舱内温馨提示牌、进舱前宣教、出舱后询问等多种途径反复提醒舱内患者,治疗期间一旦出现感冒症状,进舱前应通知医护人员,由医护人员根据患者病情决定是否可以入舱进行治疗。切不可着急治愈原有疾病而鲁莽进舱,出现气压伤后反而影响原有疾病的治疗。
    2. 医护人员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在交流过程中如果感到患者鼻音重,可疑鼻炎发作或感冒发生等情况时着重进行询问,给与必要帮助。
    3. 出现咽鼓管调压动作费力的患者,医护人员会及时给予患者指导,必要时使用呋嘛滴鼻液或滴通鼻炎水喷雾剂等药物收缩鼻腔毛细血管及鼻粘膜,减轻患者的不适症状。
    4. 建议患者每次进舱前都先清洁鼻腔,将鼻腔分泌物排净后做一至两次“捏鼻鼓气”动作,如果自感鼓膜不能像之前进行治疗时那样“鼓起”,请患者及时联系高压氧科医护人员,医护人员会给与患者有效的帮助。
    5. 北方冬季寒冷干燥,室内外温差大。高压氧治疗过程中气压改变也会引起温度变化。行高压氧治疗的患者尤其是门诊患者,很多都患有突发性耳聋、脑血管疾病,一部分患者年事已高,部分患者存在沟通障碍。我们已经加强对这部分患者的关注,着重询问其感受,并尽量维持舱内温度的恒定。在此,我们也提醒所有的患者及家属,行高压氧治疗时请注意保暖,根据舱内温度及时穿、脱衣物。

    寒冷的冬季是缺血缺氧性疾病、突发性耳聋、一氧化碳中毒等疾病的多发季节,高压氧的辅助治疗作用不容小觑。医护人员及患者把握好以上几点注意事项,相信在寒冷的冬季就可以顺利的进行高压氧治疗了。祝愿患者们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