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结核病基本知识
  • 发布日期:2012-03-22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12年3月24日是第十七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造成的细菌传染病,通常影响肺部。此病通过活动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咽喉和肺部产生的飞沫在人际传播。在健康人身上,结核分枝杆菌感染通常不引发症状,因为其免疫系统会发挥作用阻挡细菌。活动性肺结核的症状是咳嗽,有时有痰或血,胸痛,虚弱、体重减轻,发汗和盗汗。结核病可以通过六个月抗生素疗程得到治疗。

    结核病是通过空气传播的一种传染性肺病。当患者咳嗽、打喷嚏、说话、或吐痰时,他们把结核病菌(杆菌)排放到空气中。只需要吸入少量杆菌就可造成感染。但是,感染结核杆菌的人不一定患病。免疫系统可杀死病菌或“隔离”结核杆菌,潜伏期可长达数年。如果免疫系统不能控制结核杆菌感染,就会导致活动性结核病,结核杆菌会繁殖并对人体造成破坏。若不经治疗,每个传染性结核病患者每年会将病菌传播给约10亿至15亿个人。

    • 世界上每秒钟就有一人新感染结核杆菌。

    • 目前,世界上总共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已经感染结核杆菌。

    • 感染结核杆菌的5%至10%的人形成活动性结核病。

    当发现传染性结核病患者(使用显微镜在痰液样本中查找杆菌),应当在卫生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或经培训的志愿者的支持下,开始使用正确剂量的抗结核药品进行全程治疗。最常用的抗结核药品是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

    在监督之下进行治疗有助于确保感染者完成药物疗程以治愈结核病并防止其进一步传播。必须定期和不间断地持续进行治疗六至八个月。国际上建议的结核病控制方法是DOTS,这是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识别和治愈结核病患者的公共卫生战略。该方法将在今后10年内预防成百万起结核病例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