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哪些沟通医生最易忽略
  • 发布日期:2013-10-24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临床医生最容易忽视的问题是充分告知。由于医患之间医学知识不对等,告知到位非常重要,而就是这个“到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例如,在病人住院期间,医生都会明确告诉病人不能离开医院。如果简单一句“如擅自出院一切后果自负”,并且让患者签字为据,往往患者会不以为然,以为只是履行手续。应该明确告知患者:就疾病本身而言,目前可以遇见具体风险有哪些,同时说明这些风险的危害性,患者才会重视,医生的告知才会真正到位。

    再如,股骨干骨折患者出院,如果简单告知“回去后不能负重”,患者往往不当回事。最好告知患者,如果负重,有可能造成内固定材料断裂等不良后果,导致二次手术。

    还有就是沟通不到位。对于病情的细微变化、与本次疾病无关的检查结果,有些医生未履行知情告知,忽略了潜在的风险。如患者住院期间所做的每一项检查,都应该将结果明确告知患者或家属,尤其是阳性结果,哪些需要及时治疗,哪些暂时不需要治疗,哪些还需要做进一步检查、会诊,要让患者一清二楚。

    切记,不要对患者提出的疑问不屑一顾、态度冷漠、语气生硬。患者跑过来提问,要么不理不睬,要么一句:“不都跟你讲过了,你咋回事?去找你的管床大夫去……”类似语言脱口而出,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这些虽然都是细小环节,却代表了我们的一言一行。如果养成见怪不怪的惯性沟通方式,会影响我们在患者心中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