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不容小觑的一氧化碳中毒
  • 发布日期:2014-01-06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又到一年供暖季,进入11月后,我科在短短一周内便多次紧急开舱救治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这其中包含了使用煤炉取暖、土暖气取暖及应用天然气自供暖取暖患者。中毒患者中,有因缺乏正确取暖方式而造成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的年轻人,也有生火几十年都没中过毒的老人,更有因更换了天然气管道造成漏气而中毒的全家老小。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年年提,究竟如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防范呢?除了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入户检查、督导外,老百姓更应该在心里提高警惕,时刻小心应对一氧化碳这个无声无息的“杀手”。

    根据我们多年接诊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的经验,总结了以下几点供参考:

    煤炉取暖:

    1. 切记不可将燃烧的煤块、木炭、未安置烟道及风斗的煤炉直接放入人们长时间停留的房间内;

    2. 定期检查烟道的密闭性以及烟道是否通畅,防止烟灰残留物阻塞烟道引起排烟不畅造成烟雾回流;

    3. 风斗安置方向合理;

    4. 使用干燥优质的煤块、煤球,防止不完全燃烧。

    土暖气取暖:

    1. 与“煤炉取暖”相同;

    2. 切不可认为土暖气取暖不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而疏忽大意;

    天然气自供暖:

    天然气自供暖是近十几年较为流行的供暖方式,但由于装修时管道改动、用户所选供暖设备质量问题等也会出现由于天然气泄漏而造成的头晕、恶心、呕吐甚至昏迷等中毒症状。所以,加强防范天然气中毒,也是自供暖用户不容忽视的。而选择安全、可靠的器材厂家并请燃气集团专业人士安装、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上简单地对冬季各种安全取暖方式进行了经验总结,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基础上我们也要重视一氧化碳中毒的抢救与治疗。一氧化碳中毒不仅仅在急性期会引起头晕、恶心、呕吐、昏迷、大小便失禁甚至死亡,一部分病例在经过救治后还存在出现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的可能性,而进行积极、彻底、全面的高压氧治疗并配合相应的饮食、药物、心理治疗将大大有助于降低迟发脑病的发生。

    作为北京市西城区一氧化碳中毒指定救治医疗机构,我科夜间急诊抢救、治疗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及迟发脑病患者逾数百例,为患者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保驾护航。愿我们每个人都度过一个安全、温暖、舒适的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