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警惕!“祸”从口入的一氧化碳中毒
  • 发布日期:2014-01-06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高压氧工作笔记2

    谈起一氧化碳中毒,人们往往都会想到因煤炉取暖疏忽大意而造成的中毒。今天我们要说的则是吃出来的“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指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轻者有头痛、无力、眩晕、劳动时呼吸困难。重症患者口唇呈樱桃红色,可有恶心、呕吐、意识模糊、虚脱或昏迷。更严重者呈深昏迷,伴有高热、四肢肌张力增强和阵发性或强直性痉挛,患者多有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和呼吸抑制,可造成死亡。

    理论上,当我们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下就餐,使用燃烧的木炭作为热源对食品进行加热便有可能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我科曾多次紧急救治因在通风不畅的环境下食用炭火锅造成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数百例。近期我科收治了几位在吃炭火烤肉时发生中毒的患者。几位患者一同就餐时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晕、恶心、呕吐。甚至出现了一过性昏厥,被紧急送至我科进行高压氧治疗。当问及他们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就餐的,几位患者表示就餐环境私密、虽然视觉上感到优雅舒适,但开始就餐后二十分钟就有人自感头晕、通风较差,但由于席间少量饮酒便以为是酒精所致,但很快全桌七人全部出现不适症状,甚至有人晕倒被送医院,这才知道是出现了一氧化碳中毒。

    无论是吃炭炉火锅还是吃炭火烤肉,都要做到以下几点防患于未然:

    1.   选择就餐环境通风及排风设施良好的商家用餐,选择包间一定要打开包间的门窗或排风设施,避免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下用餐。

    2.   防止木炭不完全燃烧,让炭燃烧一段时间后,再端到顾客桌上。

    3.   尽量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防止无良商家使用劣质木炭。劣质木炭极易出现不完全燃烧,从而产生大量一氧化碳,造成食客中毒。

    4.   就餐过程中发现同行人员或自己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摔倒等症状时,应立即考虑出现一氧化碳中毒,请商家协助拨打急救电话,到有高压氧设施的医院进行救治,并持续高压氧治疗一到两个疗程,以防止发生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