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别让“暖气”伤害你
  • 发布日期:2014-12-05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寒冷的冬日到了。每年11月,北方家庭都企盼着能够早日供暖。然而,不少人发现,伴随着供暖季的到来,暖气房里的人们却开始出现了各种不适症状,尤其是感冒更为常见。有人将此归结为“暖气病”所致,是真的吗?

    感冒病原体20分钟就会侵入身体!

    预防暖气病,要记得双管齐下,不止要解决外部环境的干燥问题,解决体内干燥更加不容忽视。张主任给出了一些小妙招!

    张主任指出,所谓的“暖气病”并不是医学上的病种,主要是指冬季供暖后,室内外温差大、环境和人体干燥缺水而引起的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导致人们出现的一些身体不适症状。比如,供暖期时人们常出现的口干舌燥、头晕乏力、皮肤发紧、嗓子疼、咳嗽等就都属于“暖气病”的表现,严重的还会引发支气管炎和原有呼吸道疾病的加重。

    日常生活中,当人们乘坐地铁、公交、电梯或在密闭写字楼办公时,仅仅20分钟病原体就可能侵入人体,我们就有可能患上感冒。

    为何暖气来了反而感冒了呢?

    一般地,人们普遍认为入冬天气转凉时人会因寒冷易发感冒。然而,随着供暖季的开始,家中及办公场所暖和起来了,为什么人们反而更容易感冒呢?

    张主任提出,冬季供暖后,室内外温差大、空气干燥是导致感冒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我们呼吸道黏膜上生长着很多纤毛,黏膜表面覆盖着一层黏液,纤毛在黏液中摆动,排出各种有害物质,这就是呼吸道的黏液纤毛系统,它是人体重要的防护屏障 “当人体内水分充盈时,呼吸道黏膜的纤毛可以在黏液中有效的运动,从而把进入人体的病原体排出体外。黏液的主要成分是水和电解质。但在体内缺水的环境下,黏液的黏稠度会增加,呼吸道黏膜的纤毛运动会变弱,抵御病毒的能力也会下降,自然容易感冒。”

    解决环境干燥:

    首先,在天气晴朗时应开窗通风,避免细菌滋生。其次可在房间内养花草、安置水盆、经常拖地或使用加湿器等,都可以增加、调节室内的湿度。还有就是控制室温,冬季室温稍低对健康更有利。有研究表明,室温在15至20℃时(17℃最佳),脑力工作者的工作效率最高。

    然而,远离“暖气病”仅靠解决外部干燥还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给身体内部补对水。

    水和电解质维持黏液纤毛系统活性的重要物质,多喝水,喝水的同时补充电解质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暖气来临,办公室很干燥,很多人会发现,自己平时没少喝水,但依然觉得口渴。张主任指出,大量饮用纯水而不补充电解质的话,会导致电解质失衡,引起自发性的脱水,这就是越喝水越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