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子宫中膈---导致不孕不育的杀手
  • 发布日期:2015-02-05
  • 来源:复兴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子宫中隔是胚胎发育10~12周,双侧副中肾管合并后,中隔未能吸收或未完全吸收而形成,易引起不孕、流产、早产或胎位异常。20世纪80年代后,宫腔镜迅速发展,使子宫中隔的诊治发生了质的飞跃,宫腔镜子宫中膈切除术成为治疗子宫中隔的金标准。

    一、子宫纵隔的发生  

    子宫畸形人群发生率为4.3%左右,不孕妇女中占3.5%,反复流产妇女中占13%,而子宫中隔占35%,其中20%~25%的患者妊娠失败。子宫中隔分为完全性及不全中隔,完全性子宫中隔常合并有阴道纵隔。

    子宫中隔妇女发生不良妊娠的原因认为是中隔由相对较少血管的肌纤维结缔组织构成,覆盖其表面的子宫内膜对雌激素无反应,故当受精卵在中隔着床时,因血供不足影响胎盘胎儿发育而导致早期流产,因宫腔形态改变,易引起中晚期流产或早产的发生。

    二、子宫中隔的诊断

    包括超声、宫腔镜检查、子宫碘油造影及磁共振(MRI)等。MRI是诊断子宫中隔的好方法,准确性在95%~100%,但费用相对较高。宫腔镜联合超声检查是目前国内术前诊断子宫中隔的较好方法,诊断符合率宫腔镜检查为94%左右, B超87%左右。

    三、子宫中隔的治疗

    因子宫中隔患者中只有20%~25%的患者妊娠失败,所以子宫中隔的手术适应证为:

    1、原因不明的不孕症者

    2、有≥ 2次自然流产史者

    3、准备行辅助生殖者

    腹腔镜监护下宫腔镜子宫中隔切除术是治疗子宫中隔的标准术式。传统方法为开腹手术,将中隔连同部分宫壁一并切除,创伤大,恢复慢,子宫壁留有疤痕,术后需避孕2年左右才能受孕,且须行剖宫产分娩。同时,开腹手术易引起盆腔粘连,增加了继发不孕的危险性。而宫腔镜子宫中隔切除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3个月即可妊娠,且足月后可经阴道分娩。

    四、宫腔镜子宫中隔切除术后疗效

    在本人研究的107例子宫中隔患者时发现,宫腔镜子宫中隔切除术后,患者生育结果明显改善,自然流产率由术前的93.10%下降至术后的29.09%,p<0.01;分娩率由术前的3.45%上升至术后的52.73%,p<0.01,均有显著性差异。

    子宫中隔是否导致不孕尚有争论,本研究随访了15例术前原发不孕患者,结婚2~6年,术后已有3人(20%)足月分娩。我们认为有子宫中隔的不孕妇女,治疗是需要的。